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百井坊巷,是杭州新晋地王更是文化标签
2018-05-31 10:11:25杭州网

5月28日,杭州百井坊地块,这块“绝版宝地”创造了历史,成为杭州有史以来第一宗总价超过100亿的纯商业地块。百井坊地块保存了杭州典型的坊巷里弄式传统格局,存有钱王井,天水堂,天主教堂,司徒雷登故居等具有历史价值及时代特点的建筑,世代居住的居民千余户,虽是“一炮仗”路的短巷,却留存着独特的风景与记忆。

浙江电视台的新闻报道

百井坊的变迁

百井坊最早是吴越国于唐景福二年(893年)在此地有福州营、大路营两个营盘的驻军。为解决兵营的饮水问题,于是在祥符寺北的一大片地块上凿了九十九眼井,号称“百井”。到宋代宝正六年(931年),《十国春秋》记载:“浚中兴寺戒坛院井,井九十九眼,号钱王井。九十九眼是眼数,非井数明矣。” 再到1133年的绍兴三年,这片已经是街巷的结构了,把仁和县署自梅家桥迁来,起名“招贤坊仁和县巷”,应该是巷子的第一个正式名称。修于1241-1252年间的南宋《淳祐志》则说:“有井九十九眼”,可见这些井都还在用。楼宣献《武林山》诗:“吴越大筑缁黄庐,为穿百井以厌之。

到元代,改名为“兴贤坊”,一直到明朝也称兴贤坊。

清代以钱王所凿之井起新名称叫“百井坊巷”,《康熙仁和志》:“祥符井,在祥符桥南,吴越王开,有九十九眼,今湮塞,仅存三井,相去各数十步。”一直沿用到1966年文革兴起改名潮,叫“人民路”,1981年恢复称百井坊巷。

如果从893年钱王开凿算起,到1984年7月杭州下城区政府调查,快1100年了,九十九眼井中最有名气的,即延安北路西侧行人道上的“钱王井”,于是被政府立碑保护起来。

从“百井”到“招贤坊仁和县巷”,再到“兴贤坊”,最终落定为“百井坊巷”,体现了这一块土地上千年历史的流变。“百井”为起源,“坊”的本义是城市中街市里巷的通称,古代把一个城邑划分为若干区,通称为坊,此地曾为县署所在地,一定位置显赫繁华热闹,是城市的中心地块了。之后又变身为一条寻常百姓的里弄街巷,但也是地处闹市而闹中取静。

百井坊巷原貌

天水堂

司徒雷登故居

来源:杭州历史建筑(ID:hzlsjz)    作者:杭州历史建筑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蓝天之约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创新创业大
杭州6月2日22时开始进入“禁噪”期 发
脑洞大开创意无穷!浙江省技工院校第二届师
上城区举办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十次代表大会
“安格尔中国之旅”最后一站 你将看到八年
杭州电动车充电全城没有统一价
杭州发布2017年度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
售房电话打爆120 宁波5家房产公司被处
警方捣毁涉黄APP!跨越十多省抓捕93人
合肥欢乐岛游客坠亡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