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小学老师成了治水专家 成功跨界拼的是勤快和细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31 09:21   

他说:希望更多人加入亲水、护水队伍

李忠,蒋村街道城管科科长。高高的个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笔挺的衬衣,看起来很是精神。

“李老师,噶早又来巡河啊!”

“是呀,今天河道有没有异样?排水口有出水吗?”

“没有,放心吧,有问题我肯定第一时间通知你!”

这样的对话在李忠与居民间时有发生,用李忠的话讲,他在蒋村巡了5年河,早就和附近的居民因水结缘,打成了一片。平时他要是巡河忙不过来,他们就是他最好的帮手。

李忠说,河道本来就是属于大家的,看着居民都愿意来守护它、亲近它,他感到很欣慰,“这也是我治水的真正意义。”

老教师跨界治水 拼的是勤快和细心

别看一说起治水,李忠就讲得头头是道,对蒋村的河道情况了如指掌。谁曾想到,十年前,他还是西湖小学的一名教师。

“早上开会,同事还在打趣我,说我从教书到治水,这个跨界不简单。”李忠笑着说,“你看,街道里还有我的几位学生呢!”

那他又是如何成功实现跨界,在治水领域大展拳脚的呢?李忠跟我们分享了两个他在治水过程中摸索出来的秘诀——勤快+细心。

李忠说,要治水,不勤快可不行,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又怎么能及时知道河道情况呢?于是,每天早上七点半开始巡河,成了他工作日雷打不动的习惯。

“蒋村共有11条河道,每天我就巡查两条,来回走走一个多小时,一周就能把所有河道的情况摸一遍。既了解了问题,也锻炼了身体,一举多得。”李忠笑着说。

那巡河主要巡什么?排水口、水质、偷钓者都是他的巡查对象。其中,排水口是他的检查重点。

李忠解释,天气晴朗时,如果排水口大量出水就说明肯定有人偷排了;而如果是下雨天,就要判断排水口排出的到底是市政管网的雨水还是污水。

如何判断?李忠告诉我们一个口诀:一看二闻。首先看它是否浑浊,如果出水长时间浑浊那就要凑近闻一闻,如果带有异味,那一定是有污水混入其中,需要进行排查。

当然,有了勤快,没有细心也不行。

让李忠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2016年的一天,那天早上巡河时他发现合建港的排水口突然出现大量水质浑浊且带有异味的污水。他当下就决定对上游小区进行排查,在逐一检查了20多个窨井后,终于在兴达苑小区发现了原因。原来,本应排向污水管的污水因大雨水位抬升而倒流到了雨水管内。于是,他赶紧对症下药,对管道的截流口进行了封堵,污水事件才告一段落。

李忠感慨,如果做事马虎,没有将可能出现问题的窨井一个个排查过去,那问题源头就很可能就被忽视了。

通过这几年的河道治理,现在蒋村辖区的11条河道水质都在四类以上,其中,有一半的河道成功达到了二类水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范棕莲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老教师跨界治水拼的是勤快和细心别看一说起治水,李忠就讲得头头是道,对蒋村的河道情况了如指掌。让李忠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2016年的一天,那天早上巡河时他发现合建港的排水口突然出现大量水质浑浊且带有异味的污水。李忠说,要治水,不勤快可不行,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又怎么能及时知道河道情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