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华海财险收监管函 半年内禁止备案新产品
2018-05-31 09:23:09杭州网

三年亏了4.5亿元,含着“金汤匙”出身的华海财险自成立以来就风波不断,清退违规股权股东“大变脸”事件还在发酵,近日又收到银保监会的监管函,禁止其6个月内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监管函是银保监会自成立以来向保险公司下发的首份监管函。

华海财险收监管函

5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上公布了一则监管函,函中指出,经查,前期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报送的多款产品存在保险责任表述不清晰、不符合保险原理、违背公序良俗及险种分类错误等问题,违反《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0年第3号)和《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保监发〔2016〕115号)等相关要求。

据此,为了加强保险产品监管,保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合法权益,银保监会对华海财险提出了三点监管要求。第一点引起了市场热烈反响,监管要求提到:自本监管函下发之日起六个月内,禁止华海财险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同时,要求华海财险对公司产品开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据华海财险的官网介绍显示,该公司主要股东是沿海地区和海洋领域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是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身的。但是自成立以来截至2017年年末,华海财险从未实现过盈利。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刚成立之时该公司亏损1087.64万元,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1.22亿元、2.89亿元,亏损幅度逐渐加大;2017年亏损倒是大幅收窄,为3053.89万元。成立三年共计亏损高达4.5亿元。

新晋股东上演“大变脸”

对于华海财险而言,近期的日子“不太好过”,因年初监管部门的要求,清退违规股权问题一直“锋芒在背”。

2月13日,原保监会向华海财险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撤销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华海财险的行政许可。经调查核实,华海财险上述两家股东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对此,原保监会要求,自决定书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华海财险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清退这两家违规股东。

此后,华海财险于4月8日宣布引入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接替上述两家违规股东合计1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是5月17日,华海财险公布的最新公告显示,新晋股东不是中瑞实业,变成了那曲瑞昌。

仅1个多月的时间,新晋股东上演“大变活人”,将华海财险清退违规股东事件推上了风口浪尖。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两封拟变更注册资本信息披露报告后发现,除了拟入股股东信息不一致外,拟增资股数及每股价格并未发生变化,而且那曲瑞昌背后“闪现”着中瑞实业的身影。

那曲瑞昌是西宁德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西宁德祥商贸的母公司深圳前海瑞茂通则由江苏晋和电力和杭州渝科投资共同持股的。同时,江苏晋和电力的实际控制人瑞茂通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正是由中瑞实业100%控股的郑州瑞茂通。由此不难发现,华海财险新晋的第一大股东那曲瑞昌和中瑞实业之间的关系并不一般。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中瑞实业不以直接增资方式入股华海财险,而通过“层层叠加”方式构成多重股东关系,也会带来关联关系的复杂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蓝天之约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创新创业大
杭州6月2日22时开始进入“禁噪”期 发
脑洞大开创意无穷!浙江省技工院校第二届师
上城区举办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十次代表大会
“安格尔中国之旅”最后一站 你将看到八年
杭州电动车充电全城没有统一价
杭州发布2017年度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
售房电话打爆120 宁波5家房产公司被处
警方捣毁涉黄APP!跨越十多省抓捕93人
合肥欢乐岛游客坠亡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