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取消自动续费门槛多、过度搜集用户隐私、买了会员仍插广告……视频网站“挖坑”不少
2019-06-25 08:51:00杭州网

浙江日报杭州6月24日讯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任倩影)取消自动续费门槛较多、用户隐私难以保障、额外收费项目多、结算时间不足月……6月24日,省消保委正式发布调查报告:9家知名视频网站,在广告、解约、隐私政策、额外付费、计时等方面都存在问题。

近年来,消费者关于成为视频网站付费会员后出现问题的投诉与日俱增。今年2月起,省消保委联合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国内比较知名的9家视频网站进行了暗访式调查,涉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乐视视频、哔哩哔哩等9大国内知名视频网站。

在暗访体验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发现,除了会员专属广告,在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等网站成为会员后,仍有开屏广告、弹窗广告、页面广告、会员广告、暂停页面广告等;在优酷,仍有开屏、页面、暂停页面广告;在搜狐视频,仍有会员广告;在PP视频,仍有开屏和页面广告;在乐视视频,仍有开屏和暂停页面广告;在哔哩哔哩,仍有页面广告;除了搜狐视频和哔哩哔哩,其他7家平台均有开屏广告。仔细查看会员协议,所谓的“免广告”“跳广告”,仅仅是免或跳过视频开始的片头广告而已,但该描述在开通会员页面并没有明示。

在用户隐私方面,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PP视频、乐视视频等7家获取了包含手机号码等在内的用户信息;优酷、搜狐视频、PP视频、乐视视频等4个平台获取了“访问设备上的照片、媒体内容及文件”的权限等,PP视频安卓版本获取了用户拨打电话的权限;爱奇艺、芒果TV、搜狐视频、PP视频、乐视视频、哔哩哔哩等6家平台的手机安卓版本获取了用户的定位权限。在iOS客户端体验中,搜狐视频需要获取用户的通讯录及照片权限;爱奇艺、哔哩哔哩和PP视频需要获取定位权限;腾讯视频需要获取相册权限。

此外,在月会员时间方面也存在不小差异。体验开通会员时间为2月25日,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等6家月会员服务到3月28日,共计31天;爱奇艺和乐视视频会员服务到3月25日,仅28天;哔哩哔哩会员服务到3月29日,共32天。同样开通一个月的会员,会员服务最多和最少竟然相差4天,差额达14%。

省消保委负责人建议,相关部门制定统一的管理规定,规范各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为防止视频网站经营者利用格式合同和霸王条款侵害会员利益,建议由相关监管部门统一制定会员服务合同模板,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相关视频网站也要加强自身管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如实宣传,并将广告推广中的“免广告”“会员片库”等会员权益真正落实到实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任倩影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祁连山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恒创中国”创业大赛启动 杭州赛
2019创客杭州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启
艺尚小镇打造国际化时尚产业 2019中意
地铁5号线迎来首通段开行 杭州轨道交通开
儿童免门票标准是什么?超六成人认为身高或
西湖申遗成功8周年:看得见的“西湖爱情故
《Ni!才是红人》总决赛精彩纷呈!辛晓琪
女孩中考前被父亲杀害
河南省理工学校伪造学籍套取拨款 省教育厅
琥珀中罕见发现菊石:菊石生活在距今1亿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