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一个寄养家庭妈妈带脑瘫孩子6年 每次和孩子分别都要伤心好几个月
2019-06-01 09:57:13杭州网

孩子们十分依恋寄养妈妈

去年,季连凤满65周岁了,按照规定,超过65周岁,就不能再做寄养家庭家长了, 过了7岁生日的小航被接回了福利院。

柳老师对小航印象也特别深刻,“他是很皮,但很聪明,模仿学习能力很强”。

在季连凤家,小航跟着学烘焙、做面包、拖地板、剥毛豆,看样学样,一学就会。“那天,做糯米圆子,我在揉粉,有点热,去换衣服,回来就看到他在那里揉,还蛮像回事”,季连凤絮叨着。在一边的老伴搭话,带着不好意思:“小航暑假能不能到我们家来啊?”

也许,因为从小遭遇遗弃,孩子们的内心特别害怕分离的感觉,在寄养家庭里,他们十分依恋他们的寄养妈妈。

“我一走开,他就问妈妈你去哪里?” 季连凤说,她洗衣服烧饭上洗手间,他们都喜欢跟着,“我穿鞋,他们也跟着穿鞋”。每次,季连凤上洗手间,怕孩子们找她,都会跟他们说声:“妈妈上卫生间,你们要不要上?”

“现在,我不带孩子了,感觉自己身体也不好了”,季连凤翻折着餐巾纸,又难过起来。

目前寄养家庭家长平均年龄57岁

据了解,从2001年开始,杭州市尝试家庭寄养模式。儿童福利院会给每户寄养家庭适当发放补贴。

最多时,有200多户家庭,现在剩下31户,“比如有的家长自己也有小孩子要带,家庭居住环境不符合条件了,或寄养家庭家长年纪大了等等”,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姚副院长介绍。

从目前寄养家庭情况看,家长平均年龄57岁,寄养孩子的平均年龄8岁,寄养孩子多以唐氏综合征患儿为多,还有的患有脑瘫、结节硬化罕见病等病症,有的疾病严重到会让孩子活不了多久。

当年,刚接触寄养概念时,一些寄养妈妈也多是和高银元她们一样抱着朴素的想法,觉得这是一份可以不用出门的“工作”。

但对这些孩子的照顾,可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因为他们需要比一般孩子更多的耐心和爱,“这些孩子需要24小时照看”,同时,福利院还有严格的监管要求,他们制定了一系列制度。

福利院在瓶窑设立了一个家庭寄养教学康复中心,派驻特教老师、康复师等专业服务团队,寄养家长们每天上午把孩子送到教学康复中心上课。下午各个老师再到自己负责的家庭去走访,福利院还会定期组织孩子去福利院参加集体活动,比如运动会等。

采访的当天正好遇上运动会,儿童福利院操场上,等着参加比赛的孩子们乖乖地坐在凳子上,广播里叫着各个小运动员的名字。

轮到波波上场,在跑道上,波波跌跌撞撞地跑着,他的影子一动一动的,波波被吸引住了,他张开两只小手,看着地上——他张开的小手像小鸟翅膀一样扇动着,看到这一幕,我泪流满面。

对寄养家庭抚养照料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这两年,福利院对寄养家庭的“补贴”也涨了,现在是2000元左右。

但寄养家庭可不是为了钱。

事实上,现在福利院收养的孩子,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18周岁,有几类:一类是被遗弃的婴儿,一类是在警方侦办案件期间,临时寄养的孩子等。

据姚副院长介绍,随着医学治疗水平和观念变化,像以前因为患有唇腭裂、先天心脏疾病等的孩子被遗弃的情况,现在几乎没有。

所以,因为孩子的残疾和疾病问题,对寄养家庭抚养照料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文/摄 通讯员 杨健 彭文文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略阳雨后...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点亮杭城•走进湘湖 湘湖水景秀即将回归
又是一年儿童节 杭州高铁上的惊喜送给祖国
杭州人的“菜篮子”变身“都市农园” 这个
不合格产品一眼就能辨别!六一节这里的画风
送前任电动车要不回来 56岁大伯拔光前女
惊险!杭州地铁屏蔽门玻璃炸裂无人员受伤
日本著名的“大地艺术节”正式落户桐庐
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 安徽一男子被判刑3年
广西警方抓获18名传销团伙头目 涉案人员
网游、追星……互联网时代的童年有些不一样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