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召开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学术研讨会 各领域专业人士聚焦养老 破解老龄化民生难题
2019-06-01 08:55:04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岚)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加剧,养老服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推进老年人照护事业的发展,5月30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学术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的议题涵盖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的各个视角,既有18家养老机构特色建设经验介绍、养老服务质量管理、照护队伍建设等主题,也有养老服务具体方法、技术等的交流,吸引到了护理、养老服务、健康产业等各领域200余位专业人士的参与。

近年来,杭师大钱江学院一直在养老服务规范建设、养老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及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作出积极的实践探索。在2015年,钱江学院就在护理学专业中设立老年服务与管理方向,近期第一届的56名学生即将毕业。

而为更好满足社会对养老服务人才的需求,学院一直积极推进校政校企合作。去年5月,钱江学院与浙江汇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钱江学院汇泉护理学院”,双方围绕老年照护人才培养和照护文化建设两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培养具有社会服务能力和高素质护理人才。

“浙江的养老服务行业不缺钱,缺的是‘人才’。面对养老服务专业缺乏、服务队伍能力缺乏的短板,养老服务照护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浙江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陈建义在会议上便强调了社会对养老服务体系人才的需求。

其实,照护工作是养老服务的核心内容,照护职业的社会理念转变、照护队伍素质提升,需要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因此会议期间,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健康照护与教育分会”。钱江学院护理分院院长陈雪萍介绍,“之后将依托‘健康照护与教育’分会,开发线上视频课程,开展人才队伍培训、继续教育,推进服务规范、特色照护建设,通过产教相融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除了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建设,陈雪萍在会上特别强调了养老服务知识传播的重要性。而这也是钱江学院护理分院近年来最为重视的工作之一。

过去的十余年,学院先后出版《养老机构老年护理服务规范与评价标准》、《养老护理操作规范》、《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参与医疗护理员职业标准制订,主编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培训教材,承担医疗护理员题库建设;参与浙江省政府养老服务政策研究,起草浙江省“养老机构分级护理”地方标准等。

陈雪萍表示,去年承担了由杭州市老年学学会组织的对杭州市18家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全面、深入的养老服务质量评估项目。而其中普遍现状是老年人照护队伍数量不足、职业素养不高、从业意愿低,因此照护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略阳雨后...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是一年儿童节 杭州高铁上的惊喜送给祖国
杭州人的“菜篮子”变身“都市农园” 这个
不合格产品一眼就能辨别!六一节这里的画风
送前任电动车要不回来 56岁大伯拔光前女
惊险!杭州地铁屏蔽门玻璃炸裂无人员受伤
日本著名的“大地艺术节”正式落户桐庐
钱塘江新建首条公轨两用双层大桥!踏浪“飞
珠峰中国一侧登山季结束 241人登顶2人
北京自行车专用路启用
广西南宁一在建舞台垮塌致3死4伤 事故原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