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面对老年拾荒大军,我们该怎么办?
2019-06-01 09:05:0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指导专家/张滢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省精神卫生中心)老年四病区副主任医师

最近,本刊收到读者来信,吐槽小区内大爷大妈钟爱捡垃圾,致使小区内、楼道里,原本应该干净整洁的公共区域,经常垃圾遍地。天气渐渐热起来,垃圾周围蚊虫滋生,气味难闻,带着小孩子在小区里散步都要绕着走,生怕把宝宝感染了。

“双双”在几个小区内做了一次小调查,发现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市民对此意见也很大。

早起楼道翻垃圾袋油污满地

周六上午十点,家住下沙某小区的李女士准备出门和人谈事情,顺手去拿昨晚放在门口的垃圾。没想到她面对的是一地的油渍,铺满自己家和邻居家的门口。

星期五晚上,李女士和朋友在家里聚餐,吃的是小龙虾烧烤,喝了很多啤酒。吃完后,大家齐动手,将垃圾整理好放在门口,打算一早带下去。

没想到,有人将门口的垃圾袋翻个底朝天,将空的易拉罐、饮料瓶带走,垃圾留在楼道里。昨晚的小龙虾壳和油渍满地都是,或许这人还将易拉罐里剩下的水渍倒在了地上。

此时,邻居出门,对李女士一顿指责,觉得是她的垃圾污染了门口,没有公德心。李女士百口莫辩,只能默默转身进屋拿起拖把,将楼道清理干净,再将垃圾整理好。

“耽误了时间是小事,这大好的周末,惹了一肚子气。”李女士说,“捡废品就捡废品,把垃圾弄得满地都不收拾,太没素质了!”

饮料还没喝完瓶子就被“预定”

当李女士向朋友抱怨这件事情的时候,没想到大家都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倾倒。

朋友A讲述在小区里打篮球,打开一瓶可乐还没有喝完,就跑过来一个老爷爷,“小伙子,你喝完把这个瓶子给我吧!”看着老爷爷可怜兮兮的样子,小A无奈,可乐还没喝完就给了他。

朋友B说,邻居有个80多岁的奶奶,家庭条件很好,衣食无忧的。可是,每天你都会发现她出现在单元楼下垃圾桶的附近。由于腿脚不好,她还特意搬了一把椅子坐在那里,风雨不误的。只要有人来扔垃圾,她就抢先一步叫住别人,把认为有用的垃圾叫别人拿出来再扔掉余下的。由于都是邻居,与她的儿女熟悉,大家也不好意思多说什么。

“但是真的有点烦啊,谁愿意把垃圾袋再翻一遍呢!”B说。“她家人都不准她去捡,又卖不了几个钱,垃圾放在楼道里,影响邻里出行,这么大年纪了,也说不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略阳雨后...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是一年儿童节 杭州高铁上的惊喜送给祖国
杭州人的“菜篮子”变身“都市农园” 这个
不合格产品一眼就能辨别!六一节这里的画风
送前任电动车要不回来 56岁大伯拔光前女
惊险!杭州地铁屏蔽门玻璃炸裂无人员受伤
日本著名的“大地艺术节”正式落户桐庐
钱塘江新建首条公轨两用双层大桥!踏浪“飞
珠峰中国一侧登山季结束 241人登顶2人
北京自行车专用路启用
广西南宁一在建舞台垮塌致3死4伤 事故原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