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端午临近中药香囊渐受热捧 怎样配香粉、缝香袋、佩香囊,都很有讲究
2019-06-01 08:58:07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见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张红 张弛 鲍方舟)在中国南方地区,很多家庭都有端午节挂香囊的习俗。除了图一个节日的吉祥之意,佩戴香囊也是一种预防传染病和驱蚊虫的好方法。

来自丁兰街道勤丰社区的宋华敏阿姨,就是一位资深的香囊手工达人。眼看端午来临,从布料、香粉、彩线,到棉花及各种装饰品,宋阿姨的准备工作也在近日有条不紊地展开了。“每年端午,我都会去药店买一些香囊专用的香粉,放进亲手缝制的爱心、小动物等各种各样的香囊里,深受小朋友和邻居的喜爱。香囊不仅有驱蚊的效果,还能传承传统文化,是件有意义的事”,宋阿姨笑着说。

社区开展DIY香囊活动

亲身感受传统文化

除了像宋阿姨这样自发制作香囊的手工达人,也有不少社区组织了香囊DIY活动,旨在让居民通过亲身实践,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昨天,人民社区就邀请到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莹,为居民们讲解了端午民俗文化及香囊的制作方法。据吴莹介绍,香囊是传统配饰,根据不同的时令加入不同的香料,能够起到防病驱蚊等作用。在吴莹的带领下,居民们通过缝合布料,塞入棉絮,倒入香粉,收口缝边,完成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端午香囊,其中,粽子型香囊寓意“步步高升、必中状元”,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形状。

中药师科普 香囊到底好在哪里

中医认为,夏季的特点是湿温,此时细菌最容易滋生。而气味本身就可以无孔不入,配上香囊的药粉,通过人的口、鼻等进入体内,则有杀菌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的作用,因此民间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古人为了确保孩子健康,也会用中药制作成香囊,拴在孩子的衣襟或肩衣上。

如此“神奇”的香囊,到底好在哪里?杭州市红十字会中药房主管中药师黄芳解释说,专家通过研究发现,由纯中药制成的香囊散发出来的芳香气味,能够刺激鼻黏膜,增加鼻黏膜上的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含量,使得病毒在鼻黏膜及呼吸道黏膜上不易存活,从而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夏季外来病毒的入侵,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发病几率明显增高,市民都可以适当佩戴香囊”,黄芳说。

香囊种类多 药粉安全性最重要

据黄芳介绍,香粉的不同搭配,可以有不同的功效。如今最常见的是预防手足口病、解春困、安神助眠、驱蚊预防感冒等功效的几类香囊。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驱蚊预防感冒类香囊。

药房的驱蚊预防感冒香囊在制作上,需要按照合理比例,将艾草、薄荷、藿香、丁香、桂枝、防风、白芷等中药材,打磨成粉后,放入随身携带的香囊中,放置于房间、室内、车内,利用微环境的影响,可以起到良好预防效果。

如果市民想自制香囊,黄芳建议可以前往正规医院的中药房进行调配,因为香囊药粉要想发挥药效,比例是个很重要的因素。按照规定比例处方,市民可以自行磨制成粉,装入自己设计好的棉布包装内即可。

“香囊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适用的,但它是由各种芳香气味的药物组成,一些处于妊娠期的孕妇对气味较为敏感,闻到可能会产生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因此不建议孕妇使用。”黄芳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张红 张弛 鲍方舟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略阳雨后...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是一年儿童节 杭州高铁上的惊喜送给祖国
杭州人的“菜篮子”变身“都市农园” 这个
不合格产品一眼就能辨别!六一节这里的画风
送前任电动车要不回来 56岁大伯拔光前女
惊险!杭州地铁屏蔽门玻璃炸裂无人员受伤
日本著名的“大地艺术节”正式落户桐庐
钱塘江新建首条公轨两用双层大桥!踏浪“飞
珠峰中国一侧登山季结束 241人登顶2人
北京自行车专用路启用
广西南宁一在建舞台垮塌致3死4伤 事故原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