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究竟藏着多少种美味?菜市场里面探年味
2019-01-25 07:57:26杭州网

酒酿、粽子 、蛋饺、卤味

过年怎么少得了它们……

文一西路古墩路口东南角的骆家庄农贸市场,城西的“马大嫂们”一定不陌生。这个拥有近20年历史的农贸市场,服务着周边50个小区的居民,管着近8万人的菜篮子。那么在这里,又有着什么样的年味等着你去探寻呢?

走进骆家庄农贸市场一楼,视线环绕一圈,就能望到最里面17号商铺印着“梦萦堂”三个红色大字的摊位,那里是徐玉萍的酒酿粽子摊。

徐大姐告诉记者,她已经在骆家庄农贸市场做酒酿和粽子快20年了,菜场熟悉的摊主们都叫徐玉萍“酒酿”,不光因为她卖酒酿,也因为她的性格如她家自制的米酒一般爽朗清冽,“大家喜欢吃我的酒酿和粽子,就是吃个新鲜和健康。做得不好,客人吃得不舒服,我良心都过不去的。”

徐大姐脸色红润又明亮,见人总是笑眯眯的。“要10块钱的酒酿,汤汁多一点,再拿1个肉粽。”徐大姐这边给一个老客盛完酒酿,另一边拿起粽子就顺手剥了粽叶递过去。年关是徐大姐生意的旺季,酒酿一天十几缸没问题,粽子最多的时候能卖四五百个。

提起蛋饺,大家都不陌生吧?作为杭州人过年必吃的一种食物,不管是清蒸、火锅、还是炒菜,总之是哪个菜有需要,哪个菜就能放蛋饺。因为形状近似元宝,所以又有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过年吃再适合不过了。

骆家庄农贸市场里的“金元宝大蛋饺”已经开了十多个年头了,摊主单大姐告诉记者,每天一早就有饭店来拿蛋饺、春卷皮等,每天清早4、5点钟就要开始忙乎。记者看了一眼货架上金黄诱人的蛋饺,问起如何才能煎出一个好蛋饺时,单大姐如数家珍:“首先需要选用新鲜的鸡蛋,用力把蛋液打发金黄。刷油薄薄一层就可以了,用肥肉轻轻在锅底擦一层也行。锅底要记得烧热一些。蛋液的量不要太多。一般以锅大小的三分之一为宜,这样做好的蛋饺,蛋皮很薄,肉馅饱满又有弹性,不光卖相佳,口感也很好。”

单大姐指了指摊位上的半成品食材说,“早上生意最好。现在中午时分,货色已经少了,一到过年过节的时候,春卷皮、发糕、年糕也卖得很好。”

骆家庄农贸市场里还有一卤味店,店不大、开在最角落的位置,但却是整个农贸市场里生意最好的摊位之一,这家店叫刘记卤味店。

刘记卤味店的老板刘燎恩告诉记者,店里优惠价35元一斤的火腿板鸭,是刘记卤味店的招牌,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百来只。

“做板鸭,我是认真的。现在市场规定很严格,卤味都必须现烧现卖”,记者跟着他走进了卤味店的操作间,后厨有4口大锅,“盐水鸡”“卤大肠”的锅里还汩汩地冒着热气。刘记的板鸭,选的都是山东的两斤多重的老鸭,“必须是下过蛋以后的鸭子。这样的鸭肉比较紧实,不会太油腻。”

做板鸭的过程也算得上复杂,杀好洗净、腌制过夜、第二天一大早开始先烤后卤,“总要花上十来个钟头吧。”最关键的还是在卤汁,“我们和一般杭州人的卤法不一样,用的是老卤,有秘方的。你别看这个色泽这么红亮,其实我们不放酱油。这个色泽其实是‘糖色’,放了32钟香料卤出来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申屠淑婷 章丹丹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周星驰表白粉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武林新城建设持续发力 下城今年出让9宗地
高速路上车子"趴窝"怎么办 交警有"移车
定了!今年杭州要办这10件民生实事
成都滴滴司机被冤枉拿乘客手机 找到后没生
期末成绩单竟印童装店广告 教育局责令回收
安徽宿州持刀伤人嫌犯 疑8年前曾砍伤小学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