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窨井也要“穿新衣” 西湖区将在春节前完成窨井口“查漏补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07:36   

商报讯(通讯员 周妹贞 周晓舟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杨晰)新年穿新衣,窨井也不例外。去年12月下旬起,西湖区就开始对道路窨井进行全面“体检”,为防护网有问题的窨井换上“新网格衫”。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西湖区双龙路,市政工人俞师傅和他的同事们正围着一个窨井口在作业。

俞师傅是西湖市政排水应急队的工作人员,他说,道路窨井“体检”主要检查的是两大块内容。首先是开井盖,检查井盖的完整性和牢固度。

据了解,目前市政道路上的雨水井用的基本上是钢纤维材质,与以前的铸铁井盖相比,这种材质很重又没有再利用价值,基本杜绝了偷盗井盖现象。

其次是检查里面的防护网、挂钩有没有破损、松动,如果有问题的话,就要对井盖和防护网进行即时更换,装好后到网上去站一站,测试防护网的牢固性。

“你看,我们周师傅体重170斤,刚刚站在绿色防护网上,网明显塌陷了,但还是稳稳地兜住了他。”俞师傅说,牵住防护网的8个钩子都是不锈钢材质,一般可承受约200公斤的重量。而且由于网是尼龙材质,有一定回弹力,并不容易被污水管道内的毒气、恶水腐蚀。

这小小的一张网,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安全出行。

西湖市政排水部经理丁接明说,2008年杭州市区内的窨井统一安装了防护网,如果井盖意外缺失,既可以防止有人意外坠落,也可以网住大块工程垃圾。现在11年过去了,防护网也到了该替换的时候。

据了解,此次西湖区窨井口“查漏补缺”行动将持续到今年2月。目前,莫干山路以西、紫金港路以东、天目山路以北地区已检修完毕,共计179条道路、460个井。

那如此大范围、迅速的“检查换新”行动,会不会影响到市民的外出通行呢?

丁接明说,窨井口“查漏补缺”行动其实是分两步走的,今天看到的是最后一步。第一步是检查备案工作,西湖区市政养护部门每季度会对每条道路、每个窨井口进行例行检查,有问题的窨井口已登记在册。目前在做的“检查换新”正是根据已有名单开展的有效工作。

而且,在换新过程中,应急队会专门避开早晚高峰时期,每个窨井口检查换新时间大约半小时,尽量减少对车辆行驶的影响。

另外,他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遇到没了井盖的窨井,可拨打12345热线告诉城管局。若是有人意外跌落,也可拨打热线,西湖市政公司已为养护道路投了公共责任险,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

推荐阅读

秋裤脱了又要穿!冷空气发货,明天最高气温只有6℃

大冷的天西湖里捞东西,二三十年前的石凳怎么在西湖里? 

因为是大专学历?准婆婆要求女方买套房子表诚意

@杭州车主 油价又要大变!春节前或出现两连涨

春节杭州6城区停车不收费

新春红包!这些杭州人将收到1200元过年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周妹贞 周晓舟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杨晰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