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接到杭州社保中心的电话了吗? 称医保卡被盗刷,转接给“公安”,小心有诈!
2018-09-22 09:13:55杭州网

近年来,冒充公检法诈骗一直是反诈骗宣传的一个防范重点。而随着开学季的到来,骗子竟将目标从中老年人转向了在外上学的高校学生。

前两天,杭州某高校学生汪某接到自称社保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汪某的医保卡被盗用,且有人使用其医保卡申请了一笔16000余元的医疗补助,涉嫌骗保。

之后,汪某电话被转接到了所谓的“武汉公安”,这个所谓的“武汉公安”的“工作人员”用QQ联系汪某,以需要查询事主银行卡信息为由,让汪某登录其发送的网站地址,并输入身份证及银行卡密码,紧接着又让汪某将收到的验证码回发到QQ上,以便公安查询。汪某照做后发现,自己银行卡内余额被转出,才知道被骗,损失约8000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多位高校新生都接到了这样的“社保中心”电话,结果被骗数万元。警方剖析了诈骗手段,骗子一般会先打电话给受害者,通知他们的社保卡(或银行卡,电话号码等)将被停用,原因是有人盗用受害者信息做了违法的事情,现在需要受害者配合调查,否则就要担负一定的责任,甚至被“拘留”。

而高校学生一般都刚成年不久,涉世未深,在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会害怕,会提出质疑。但骗子此时又会将态度放缓,声称只要配合调查,就不会有麻烦。

在答应下配合调查时,受害者已经是跟着骗子的思路在走了,当骗子逐步提出要求时,受害者会有一种“反正他只是调查,没有让我转账汇款”这样的想法,从而容易被骗!现在,骗子骗钱不再是直接要求你转账汇款了,而是通过套问受害者的银行卡信息,再通过验证码的方式,将其卡里的钱转走。

对此,警方提醒:高校学生可能会接到许多陌生电话。但在听取其内容时要仔细辨别,如有涉及到让你转账汇款,或者对方向你讨要你个人身份信息时,可立即挂断。可通过官方电话向对方提及的部门进行联系核实,切勿听信陌生人言语。如果陌生电话里称要给你转接公安局,或者自称公安局要对你进行调查的,请立即挂断电话。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都是没有查验资金用的“安全账户”!

在无法判断接到的是否是诈骗电话时,可求助学校老师或者家长,也可拨打110或者杭州市反欺诈中心电话0571-81234567进行咨询。

来源:杭州防诈骗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连绵千里铁路线 杭州香港一线牵 你所关心
杭州西湖这些新鲜活动了解一下!国庆开启报
这只垃圾桶有什么魔力? 可以让市民扔垃圾
小长假短途旅行受追捧 假期首日铁路杭州站
亚运场馆建设立功竞赛启动 助推亚运场馆建
闻瓜香 看瓜灯 平湖西瓜灯文化节闪亮登场
临安区首家社区侨之家揭牌 侨眷佳节思亲有
专家评“家长晒家族官谱求关照”:公职人员
初中生强奸17岁女生检方介入冰释前嫌 律
中秋首日北京阵风6级 最低温或创下半年来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