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吃了浸泡两天两夜的黑木耳 一家三口中招 7岁女儿生命垂危 为什么凉拌黑木耳中毒这么凶险?
2018-08-10 11:01:51杭州网

黑木耳泡发时间千万别太长

建议不要超过2-3小时

木耳怎么洗、怎么吃才安全?

叶盛副主任建议,首先,在泡发干木耳时,建议现泡现做,不要一次性泡发很多木耳,一餐烧不完,又舍不得浪费,时间长了就容易滋生致病细菌。

夏季温度较高,细菌更容易繁殖,可以将木耳泡水后放入冰箱冷藏室泡发,降低细菌繁殖速度,减少木耳的腐败变质几率。

其次,泡发时间不要过长,一般建议不超过2-3小时。在泡发过程中,要勤换水,如果泡发时间过长,忘了换水,千万别舍不得,建议果断扔掉。此外,如果发现泡发的水有异味、水质变得黏稠,或是发现木耳的颜色有异常,也不建议食用。

凉拌木耳是夏天深受食客欢迎的一道冷菜,餐馆是怎么做的?杭州龙翔桥附近学士路上的“好食堂”饭店,以杭州家常菜为特色,老板马师傅,从事餐饮行业30多年。

“我们主要用于配菜,三鲜汤里有黑木耳。没有凉拌菜。不建议黑木耳用来做凉菜,要煮熟煮透,以炖煮为主,高温可以杀灭大部分细菌。

“通常泡发黑木耳时间在2-3小时,时间不能太长。等到泡开后,先把黑木耳上的根蒂杂质去掉,再冲一遍水,保证冲洗干净。”

“市民如果家里吃,最好买干制木耳,回家自己泡发。不要为了图方便,买菜市场里已经泡发好的木耳。因为无法掌握木耳的泡发时间,存在一定风险。”

如果不幸中毒,会有什么症状?

“米酵菌酸”毒素的中毒潜伏期一般为1-3天,多数为半天到一天。患者初期仅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症状,随着病情加重,可能出现黄疸、肝功能衰竭、意识不清、休克昏迷等严重症状,轻者1-3天自行康复,重者可能在2-4天内死亡。

叶盛副主任提醒,如果吃了木耳后感觉到身体不适,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将之前的饮食情况告知医生。

黑木耳中毒事件常发生在5-8月 这种细菌最喜欢37℃左右高温

收集国内媒体报道过的黑木耳中毒患者情况,不少患者都是因为吃了泡发时间过长的木耳,一般都泡发了两天以上,容易引起腐败变质。

其次,这种细菌最喜欢37℃左右的气温,26℃左右毒性最大,因此常发生在5-8月。

2017年7月厦门一名5岁男孩东东(化名),因食物中毒不治身亡,而夺命的元凶很可能是一盘木耳炒鸡蛋。当天中午,东东吃了奶奶炒的木耳炒鸡蛋,当天晚上9点多肚子疼,还口吐白沫,被紧急送往医院。洗胃后,医生说病情危重,需要转院到上级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抢救,还是没能挽回东东的生命。

2016年7月福州董先生和毕女士夫妻俩吃了木耳炒鸡蛋中毒。董先生吃得少,症状轻,很快自行恢复。但毕女士中毒较深,先是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两天后逐渐发展成肝衰竭、肾衰竭、心肌重度衰竭、全身黄疸等,被送入ICU抢救。

2015年8月常德邓女士吃了泡发两天的黑木耳,引发食物中毒。从吃木耳到发病大约过了一天,主要是呕吐、腹泻,并伴有头晕、腹痛,3天后出现器官衰竭等严重并发症,最终医治无效身亡。

2015年7月温州50多岁的陈先生吃了泡发3天的黑木耳后中毒,起初是腹泻,随后全身出现黄疸,最后竟出现肺水肿、心功能不全、肝衰竭、肾衰竭等严重症状,在ICU抢救一周后才脱离危险。

2010年8月西安符先生一家四口吃了炒木耳后中毒,主要症状是头疼头晕、腹痛腹泻,接着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病人被送到西安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抢救,符先生岳母及妻子因脏器功能损伤严重,不治身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文/摄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远方的...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再添停车位31081个 浙大儿院(湖
老太太80大寿的大金镯子在家不翼而飞
杭州15项民生问题将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
发展全域旅游融入“大花园”建设 杭州将打
杭州马拉松要报名啦!今年参赛有变化,奖项
下半年​杭州要重点干这些事 件件与你有关
杭州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最新进展来了
“六个核桃”告了“大个核桃”
派出所所长浴血挡刀以身护民殉职 倒下前留
商家拒收现金让消费者很受伤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