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男子三个多月花1.5万上私教课 没想到差点送命
2018-06-17 07:58:42杭州网


盛夏,又到晒身材的季节了。看着朋友圈别人健身打卡,晒马甲线、人鱼线,你是不是也有健身的冲动?

但高强度健身,一定要有科学的方法和指导,36岁的李先生(化名)就因健身过度险些猝死,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主任医师及其团队积极抢救下才“逃出”鬼门关。

看着自己

越来越大的啤酒肚

从小到大“零”锻炼的他

加入了健身行列

“健身会‘上瘾’,特别是在健身房照镜子的时候,会特别有成就感,整个人都燃了。”还在家休养的李先生说,但想起两个月前那场突如其来的病,他仍心有余悸。

李先生,杭州人,1米72,健身前140斤,虽然体重超重,但也不是很胖,而且他保持这个体重也有些年头了。之所以萌生健身的念头,是因为他发现自己的朋友圈晒健身房、晒跑鞋的人越来越多了,天天打卡的也不少……看着他们的改变,李先生突然意识到自己也该锻炼锻炼了。

“开始我的主要目的是减肚子、改善精力,那段时间我整个人感觉蛮累的,稍微爬个楼梯就喘。”李先生说,去年底,他在家附近的一家健身房办了张卡,还买了20节私教课。

在私教的指导下,李先生开始运动+饮食的锻炼计划——

饮食方面,李先生戒掉了夜宵、碳酸饮料、啤酒;不吃高脂肪的食物(如猪肉),改吃高蛋白的食物(如鸡蛋、虾、鱼);少吃主食,每天最多吃几小口。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需要经常应酬,每周至少有两三场,多的时候天天都有,应酬肯定少不了大鱼大肉,酒就更不用说了,我的啤酒肚就是这么‘练’出来的。”李先生说,“开始健身后,我一方面尽可能地控制饮食,另一方面那些可去可不去的应酬我都推掉了。”

运动方面,只要当天晚上没有应酬,李先生就会去健身房,跑步热身15-20分钟,私教60分钟,随后,他会自我“加练”,把健身房的所有器械都做一遍,一整套下来至少两个半小时。

在那之前李先生是个从来不锻炼的人。“读书的时候也没有,因为我是个不爱运动的人。”李先生说,“那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有毅力,哪怕是前一天应酬到凌晨一两点回家,第二天上了一天班,明明有点累了,还是会坚持去健身房,练到十点、十一点。”

一个月不到,李先生的肚子就小了一大圈,整个人也精神了不少,周围的人都夸他状态好。“健身之前,虽然我每天下班回家都觉得很累,但睡觉还是不太好,属于浅睡眠的那种,很容易醒;健身之后,我基本上每天都能一觉睡到天亮。”李先生说,看着自己的改变,他健身的动力也越来越足,还和其他朋友一样,开始在朋友圈晒健身照。

突发头痛、体温一度烧到了39.5℃

住院没多久医生就告知病危

4月3日,李先生怎么也忘不了当时的场景。“我在单位刚吃完午饭没多久,头突然痛起来了,一阵阵地,很难受,就去单位附近的医院检查。”李先生说,根据他的症状,门诊医生给他开了些感冒药。由于自己平时身体向来不错,一年到头药都很少吃,也就没放心上,吃了药,请假回家休息了。

第二天,李先生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上班,但由于头实在很痛,整个人很不舒服,他在办公室呆了小半天又回家了。

4月5日,一晚上没睡的李先生在妻子陪同下来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头痛、高热,首诊医生建议住院治疗。“我在家附近的医院住了5天,吃药、挂盐水,该做的、能做的检查都查了,但都始终没找到病因,烧一直退不下来,最高的时候烧到了39.5℃。”李先生说。

4月10日,李先生转诊到浙大一院感染科。“他(李先生)来的时候,状态很差,排尿困难,各项指标都很差,第二天我们就给他下病危通知书了。”盛吉芳主任说,没多久,李先生还出现了胃瘫(即,胃部排空功能发生紊乱,常见症状有呕吐、顽固性呃逆<俗称,打嗝>等)、肠瘫(肠子扩张,蠕动功能下降,以至于肠道积气积液),整个肚子都鼓起来了,跟怀孕五六个月的孕妇差不多。

就在盛主任及其团队“追查”病因的时候,李先生的病情又进一步恶化了。4月14日,李先生的家属接到了病危通知书,被告知李先生随时有猝死的可能。

“在我的印象中,我差不多有十多天的时间都是处于半昏迷的状态,严重的时候我还出现了幻觉,有时候感觉自己正在咖啡馆里喝咖啡,有时候感觉自己在开车,有时候连白天黑夜也分不清楚,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李先生说,“那种感觉真的很可怕,现在想想都后怕。”

李先生到底患的是什么病?为什么一年到头感冒都很少的他会突然陷入病危?全面检查后,他被诊断为病毒性脑膜脑炎,一种因病毒引起的颅内急性炎症,重症者可在急性期死亡。

“他(李先生)之所以出现胃瘫、肠瘫、意识不清等症状,是因为病毒入侵了他的脑实质,致全脑炎,尤其是脑干脑炎,胃肠等机能无法正常运作。”盛主任说。

十多天后,李先生终于脱离生命危险,顺利出院。“出院的时候我瘦了17斤,整个人很虚,路都走不了,身上还插着导尿管。”李先生说,“来看我的亲戚朋友都吓了一大跳,他们完全想不到,我怎么病成这样。”

出院后,由于身体过于虚弱,李先生又在家附近的医院住了17天,直到6月7日才拔掉导尿管,开始自主排尿。

为什么锻炼身体差点送了命?

在健身房锻炼了三个多月,上了50节私教课,花了一万五千多块钱,原本是奔着锻炼身体去的,却不想住进了医院,还差点送命。

“感觉就像一场噩梦。”李先生说,分析自己这次生病的原因,可能有3个——

1.过度疲劳。这几年,李先生的身体一直处于疲劳状态,频繁的应酬加速他的体力透支;此时,他又继续着高强度的体育锻炼。

2.营养不良。大量运动的同时,李先生又控制了饮食,每天只吃5个鸡蛋白,300克虾或鱼,250克牛肉,以及一点点主食。

3.作息不规律。虽然开始健身后,李先生的睡眠质量好了很多,但他的作息是混乱的,尤其是有应酬的晚上,他常常凌晨一两点才回到家。

再回想自己住院的经历,李先生颇为感慨:“我应该也算幸运的,临床上,像我这样救回来的几率很低,有些人即使救回来了,也会留下后遗症,比如,智力受损,不能自己大小便等。5月24日那天,我去医院测尿动力的时候,结果就接近‘0’。当时,医生就语气沉重地安慰我说,可能在药物的辅助下可以恢复。说实话,那时候我听了蛮紧张、蛮消沉的。”

盛吉芳主任也认为,李先生这次患病确实和他疲劳过度、营养没跟上有关。一般情况下,病毒性脑膜脑炎是自限性的,大部分患者可以在1-2周内自主恢复,和感冒一样,但李先生由于长期过度疲劳、营养不良,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给了病毒可趁之机。

眼下正是运动健身的好时机,盛主任提醒,适当的体育锻炼确实有益身体健康,但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否则,很容易出问题。

此外,在锻炼的过程中若发现身体不适,如,头痛、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应停止锻炼,必要时立即就医,尤其是持续性的头痛且伴有高热的,这可能是颅内压增高的表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蕊 石鼎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了!青岛小姑娘来杭艺考  装资料的电脑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平顶山检察院官微发声明称被盗号 此前曾发
四川乐山一男子抢夺大巴方向盘 被行政拘留
八旬老人申请保外就医案 当事人获得假释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