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60岁儿子为89岁母亲画了一幅画 背后故事让人泪目
2018-06-11 07:46:20杭州网

前天,杜应征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幅画。画上是一位老太太,花白的头发、密密的皱纹、唇边有一颗痣,嘴角紧紧抿着……画得十分细致。

但如果仔细看,会发现画中人的眼神呆呆的,不笑,也没有任何表情。

这幅画是杜应征画的,而他的“模特”正是自己患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的母亲。

这幅画和杜应征的其他很多作品一样,都在深夜完成。

每到凌晨,他89岁的老母亲都会坐在床上,不睡觉。而这时,杜应征只能坐在旁边陪着。为了打发时间,他拿出纸笔颜料,开始画画写字,直到老太太睡着,他才能休息。

这种陪伴很折磨人。整夜不睡、昼夜颠倒、到处乱走、不停说话、神志不清……老年痴呆症的常见症状,母亲全都有。这时的她就像个不懂事的孩子,身边一刻都不能离人。

“很无奈,但还好我喜欢画画写字,还能打发下时间,自娱自乐。”杜应征说。

在杜应征的朋友圈里,他给母亲的画像配了这样一段文字:

岁月带走了芳华,风韵不再;

病魔删除了内存,记忆空白。

可是我们会陪你到永远,亲爱的老妈!

因为我们依然记得您给我们的爱!

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很难

但我不能抛下她!

杜应征今年60岁,住在湖滨街道岳王路社区的老房子里。

走进他家,完全看不出这里住着一位神志不清的老人,屋内干净整洁,收拾得井井有条。杜应征是家中独子,夫妻俩和父母在一起住了几十年。

客厅靠墙放着一张小床,老太太安详地坐在那,衣服穿得整整齐齐,脸色也很好。

另一边的桌子上,放着杜应征的字画和工具箱。每天晚上,杜应征就是在客厅里一边画画,一边陪护老人家,和妻子换班轮值。

杜应征的画画工具 记者 叶怡霖 摄

最受老年痴呆症折磨的或许不是患者,而是他的家人。

杜应征举了个例子:饰演电影《排球女将》中女主角小鹿纯子的日本女星,曾经出过一本书,记录了她照顾老年痴呆症婆婆20年的经历。开篇的第一章,描述的就是丈夫因为受不了婆婆发病无理取闹,差点动手打人的情景,“我太能理解她写的那个感受了,真的很难受,家里有一个这样的病人,三四个人都对付不过来。”

2011年春节,杜应征的母亲两次突发脑溢血,之后并不像其他患者慢慢失去记忆,而是“断崖式”地就有了老年痴呆症的症状。

“出去买东西钱算不清楚了,突然谁也不认识了,大小便不能自理,晚上整夜不睡觉,要起来做饭。”杜应征说,有时,老太太还会把尿壶往饭碗上倒,经常打人骂人,为她做任何事,她都没有反应。

为了照顾妈妈,杜应征成了半个医生,对老年痴呆症“了如指掌”,药分哪几种类型,什么时候吃药,该吃什么药,他都搞得清清楚楚。

退休前曾是工程师的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把一切防护工作都做在了前面:杜家的门沿上,有一个特制的门栓,位置比较高,平时都插着,就怕老太太出门走丢。为了让妈妈睡得舒服点,杜应征还专门做了一个可以固定在床上的睡袋,这样老太太不仅不会摔下来,还可以自由翻身。

推荐阅读:

看过来!杭州地铁5号线38个站名征求意见

西塘河垂钓区开放 今年拱墅还将新设8个垂钓区

浙传女学生应聘被骚扰 警方:接到报案 正在调查

这条路奇了 居民都绕着走!原因有点崩溃

一年花几百块 能获数千万保额保障?小心有"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了!青岛小姑娘来杭艺考  装资料的电脑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四川乐山一男子抢夺大巴方向盘 被行政拘留
八旬老人申请保外就医案 当事人获得假释
西安公交杀人案凶犯被判死刑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