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朱佳强:我是把环法大赛 介绍到国内的第一人
2018-06-02 08:50:42杭州网


朱佳强,1954年出生在宁波余姚普通职工家庭,是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

他是法语翻译专家,上个世纪90年代,靠业余翻译的收入贴补家用并买了三套房。

但他至今没有买过一辆汽车。

在他位于杭州市中心的家里,藏着他心爱的“十三姨太”——13辆单价都在上万元的自行车。

他是把环法大赛介绍到国内的第一人,也是浙江第一个自行车俱乐部的发起人,历时近40年终于圆了自己去法国骑行的梦。

他与我见面的地点,选在浙江外文书店三楼的咖啡店,40年前,他在这家书店买了自己的第一本法语书。

都市快报与浙江省社科联联合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1978-2018我的编年史”,以下是朱佳强的自述——

1976年

骑行上海

这一年,或骑自行车,或徒步,耗时8年,先后到达40多个国家,环游地球的浙江湖州人潘德明病故。

这个消息,触动了当时正在杭州萧山第一农垦场下乡务农的我,决定从杭州骑自行车到上海。

我用5斤粮票跟农民借了一辆28寸的永久牌自行车,和一个跑友一起,带着地图册、打气筒、两筒月饼和一个装着修车工具的帆布包,凌晨4点从萧山出发,晚上10点到达上海淮海中路。

怎么证明我们到过上海呢?刚好我们骑了十几个小时的石子路,裤子都磨破了,就在淮海中路的商店买了新裤衩换上,再把发票收起来当了证据。

第二天我们又从上海骑回杭州,两天骑了600公里。

1978年

意外录取

除了对骑行产生浓厚兴趣,在农场务工期间,我还沉迷于另一件事——听电台广播学法语。

1973年,法国总统蓬皮杜应邀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也就是这个时候,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开播外语教学节目,教英、日、德、法等多门外语。我对法国文学有偏爱,想着学好法语,以后可看原著,那多好。

一套当年的法语广播教材,每天叽里呱啦地读一两个小时,共5册,我自学两年,全会背了。

1976年,复旦大学为新华社代培驻法记者,我被推荐去了。面试老师听了我学法语的经历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痴迷法语的。”

回到农场,消息就传开了,大家都拿我开玩笑说“朱佳强被复旦大学录取了”。

然而,我等啊等啊,并没有等来录取通知书。

时间来到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有了上次失败的经历,我有点自卑,根本不敢想名校,报了湘湖师范。

考试那天,我是最后一个交卷的,写完卷子还有考试时间,别的考生都走了,我舍不得走,就在空白的草稿纸上写起了法语作文,写“我是怎么学法语的”,两个监考老师就站在我后面看我写,我写完一页纸,她们就递了新的空白纸给我,我写了整整两页纸。

一个月后,我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不是湘湖师范,而是南京大学的,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因为当天有一个监考老师是南京大学的,是她把我从湘湖师范“抢”走了。

但我至今不知道是谁帮我报的法语加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口述 朱佳强 记录 郭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了!青岛小姑娘来杭艺考  装资料的电脑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四川乐山一男子抢夺大巴方向盘 被行政拘留
八旬老人申请保外就医案 当事人获得假释
西安公交杀人案凶犯被判死刑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