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1953年春节 7岁的我和奶奶去松木场买油豆腐……
2018-02-12 07:37:35 杭州网

昨日10:08,蔡阿姨来电:我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眼前做过的事或说过的话,说忘就忘了。但我7岁的时候,有一次跟奶奶去松木场买油豆腐,一直还记得,每年过年我都会想起这件事,记忆太深刻了。

蔡阿姨73岁,土生土长的杭州人,退休前是文一街小学的老师,教过体育、音乐和语文。昨天她打过热线电话,还坐公交车跑到快报,给我送来了自己手写的一份稿子。

“奶奶其实是我的外婆,我爸爸是上门女婿,我还没出生就去世了,妈妈后来改嫁,我从小是外婆带大的,我一直叫她奶奶。”蔡阿姨说,每到快过年的时候,她就会想起7岁时,有一次早起跟奶奶买油豆腐的经历——

那是1953年,快过年的一天凌晨,鸡还没叫,天还墨墨黑。我在熟睡中被奶奶摇醒,奶奶对我说:“华华(我小名),乖,起来跟奶奶买油豆腐去。”

我睡眼蒙眬,奶奶帮我穿好衣服,左手挽着竹篮,右手拉着我的小手,一老一小,走在黑夜的田埂上,头顶还挂着一弯月亮,很冷很冷。

我家住在保俶塔小学东面,武林门外金祝牌楼旁边的武林村。当时的武林门外,真当是城外了,都是一片片农田、竹林,还有乱坟岗。春夏之交,雷阵雨过后,家门口的泥地上,会有很多从水沟里爬上来的青蛙、蛤蟆和螃蟹。

走了十来分钟,我和奶奶走过一座小石桥,来到了松木场菜市场。说是菜市场,其实就是一条小街。我和奶奶来到街上,豆浆店已经开门了。

奶奶对我说:“我们先去卖油豆腐的地方排个队,等一会儿来吃碗豆浆。”我们买油豆腐的地方,是用毛竹搭起来的棚子,四面通风,没有人。棚子中间放着一只破的大竹筐,竹筐的前面放着几块石头和几只竹篮,这些石头和竹篮表示有人来排过队了。

奶奶也把竹篮放在这些石头、竹篮后面,然后带我去旁边店里喝豆浆。喝的是咸豆浆,三分钱一碗,豆浆里有油条、榨菜和葱花,这是我第一次喝豆浆,平时是喝不到的,味道至今难忘。

喝完豆浆,天也快亮了。我和奶奶回到卖油豆腐的棚子,卖油豆腐的人还没来,竹筐前已经排着七八个人了。我和奶奶排在他们后面。等啊,等啊,来买油豆腐的人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长。

我们在寒风中站了一个小时,终于有人大声叫起来:“来了,来了!大家队伍排排好,不要让人插进来。”

这时,我看见一个高高大大的男人和另一个男人抬着一大筐油豆腐走过来,看着油亮,闻着很香。这个高大的男人,大家都叫他阿鸟(音)师傅,油豆腐就是他在作坊里炸好运过来的,大概有二三十斤。

阿鸟师傅开始称油豆腐,一人只能买一斤,倒在各自的竹篮里,不一会儿就卖光了,排在后面的人都没有买到。

我和奶奶两个人,买了两斤,可能这就是她叫我一起来的原因吧。回家的路上,我很开心,心想,过年可以吃到香喷喷的油豆腐烧肉了。

中午的时候,余杭的舅公来了,说想买点油豆腐回去。奶奶说:“我们刚好买回来两斤,你先拿去好了。”

我站在旁边,眼巴巴地看着我和奶奶起早摸黑排队买来的油豆腐,倒进了舅公的竹篮里。奶奶一边倒,一边对我说:“我们明朝好再去买的。”但是这之后,她都没叫过我,我以为过年吃不到油豆腐了。

年三十的晚上,奶奶端出来一碗油豆腐烧肉,我太开心了,全部吃光了。我才知道,是她自己一个人去买来的,没有叫我。

从那以后,我每年都能吃到油豆腐烧肉,但是奶奶没有再叫我一起去买油豆腐,那是唯一的一次经历。

蔡阿姨回忆着,眼眶湿润了。她说,她们那一代,过的都是苦日子,平时吃的都是自家种的南瓜、茄子、青菜、豇豆等。过年那几天,也只是把冬腌菜蒸一下,淋点油,下饭吃,只有三十晚上和客人来家里拜年的时候,才能吃到鸡鸭鱼肉。

“当时有说法,正月十五前,客人来家里吃饭,如果没有像样的饭菜,这家新年是要倒霉的,所以好菜都是烧好了藏起来,等客人来了才吃。”蔡阿姨说,当时一碗油豆腐烧肉,是过年的一道上等菜,就像现在的螃蟹、龙虾、甲鱼一样的。

蔡阿姨说,现在过年吃的,平时也能吃得到,但是儿时的一碗油豆腐烧肉,特别是那次和奶奶一起买油豆腐的经历,她一直记忆犹新。“每当想起这些,我就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很知足,要好好珍惜。”

推荐阅读:

大回暖!后天杭州最高18℃ 年后断崖式下跌

一份延续了13年的资助 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国家宝藏》收官 浙博的良渚玉琮入选特展国宝

狮子、巨蜥、穿山甲 这个野味店老板家里不得了

杭州一老师写评语满满中国风 获家长和学生点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中秋 插图 连诚    编辑:张一寒    
     图库
雪落武当
为“世界巨眼”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雪后巴黎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图书馆博物馆春节假期开放时间最细表出炉
·进看守所前他为啥要向抓他的杭州民警鞠躬?
·捡了20万有点不想还 咋办?
·2017年度浙江省体坛十佳评选揭晓
·2018杭州公安六大谋略为杭州发展国际化助力
·杭州警方历时2月追回百万巨款 这些人可以好 ...
·收好这份杭州商场2018春节营业时间表
·患者打“飞的”求医 医院开急救通道
·广州护士只身赴震中花莲取救命干细胞,重型 ...
·“让地铁下站停一下,等我去取行李”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