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斑马线互敬日”来了 一起给让行司机竖个大拇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1 16:14   

   (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黄佳琪)还记得吗?在杭州斑马线上,有行人遇到主动让行的车辆,会比出“点赞”手势。

    从今天(1月11日)开始,这个手势有了既定的日子——“斑马线互敬日”。杭州公交集团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在每个月的11日,请大家向让行的车辆,伸出手,点个赞!

    到时候,在环城北路、庆春路、建国北路等30多个路口的斑马线边,还会有公交一线的司机、维修师傅等志愿者,呼吁司机朋友文明行车、礼让行人,守护这道城市风景线。

    为何选在这一天?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陈施承介绍,1月11日和斑马线十分形似,于是决定在每个月的11日开展“斑马线互敬日”相关公益行动。

    “更重要的是,要让‘礼让斑马线’走向良性的互动。在生活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司机给行人礼让,其实这种互动应该是双向的,行人也可以给予司机鼓励和反馈。”陈施承说。

    斑马线前,还存在这样的现象:有些年轻人玩着手机过马路,还有人慢慢悠悠地晃荡着走。陈施承希望,“斑马线互敬日”能让大家关注、改善行为习惯。“礼让是相互的,只要司机和行人多一些互动,哪怕是一个微小的动作,也能感染更多的人。”

    洪波是68路的公交车司机,他说,第一次看到有行人给自己“点赞”,还有点不习惯。“刚开始,很少有人会做这个动作,当时的感觉很特别,也向行人点点头。”现在,因为他在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向他举起大拇指,这是他和市民之间形成的默契。

    对此,杭州市民情观察员朱强荣很是感慨:“一个点赞的动作,不仅是给司机个人的点赞,更是对杭州这座城市的文明点赞。”如今,“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杭州的一张城市金名片,司机和行人间的这种默契,值得被鼓励和传递。

    “点赞”不限这一天。在车水马龙的杭城街头,不妨竖起你的大拇指,给文明礼让的车辆,回个礼。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周洲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