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事让你有获得感吗?背后推手都是杭州一号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1 11:03   

    2017年,是杭州实施“一号工程”的第四个年头。

    也许,对这个名词,不少杭州市民还有点陌生;但对它取得的成效,你肯定很熟悉:路边买个烤红薯,扫扫二维码就能付钱,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0%的餐饮门店都支持移动支付;去医院看病,提前在网上挂个号,排队节点平均就诊时长缩短60%;出门坐公交、地铁等都能直接刷支付宝和银联卡,100%出租车能用移动支付……

    1月10日,2017年杭州市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专项考评会召开,与“一号工程”相关的30个市直部门、13个区(县、市)以及下沙、大江东有关负责人齐聚一堂,晒起了去年工作的成绩单。

    让我们来看看,去年有哪些智慧应用,将改变我们以后的日常生活。

    以后,装宽带可能无需再拉线了

    很多市民应该有这样的体验:小区楼道里、外墙上,布满了各大通信运营商的线网,接线箱也横七竖八,可谓大煞风景。

    以后,在杭州,这样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少。

    去年,杭州经信部门联合住建等有关部门在部分新建小区和写字楼试点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这些试点建成后,不管市民或企业使用哪个通信运营商的宽带,都不需要再拉线,运营商可以将信号直接接入共享的通信线路。

    此外,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也于去年开通并投入使用,本地互联网间通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总体来讲,杭州市民上网速度有提升,网络延时变短。

    以后,电瓶车可能没人会偷了

    去年,杭州市公安局联手中电海康做了一件事,让电瓶车被偷的风险大大降低——它们共同推动了以电动自行车防盗为突破口的公共安全射频管控网建设。

    在去年6月签署合作协议后,仅用5个多月时间,杭州主城区范围内就安装了3000个基站,同时在互联网和公安网上完成了双网双平台搭建工作。这个管控网,能够实现车辆登记、轨迹查询、布控设置、告警提醒等功能。目前,已累计采集汇聚过车数据4800余万条。

    它的工作原理,就是登记过的电瓶车都会有一个特定的信号,假如你的电瓶车被偷了,管控网可以通过这个信号进行实时追踪。

    此外,去年,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V1.0建设和试点任务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中河—上塘高架道路、莫干山路等主干道平均延误时间分别下降15.3%和8.5%,高架道路平均节省出行时间4.6分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舒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7年,是杭州实施“一号工程”的第四个年头。让我们来看看,去年有哪些智慧应用,将改变我们以后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