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老公沉迷网络赌博背着妻子欠下400多万 离婚后这个锅妻子也得背?
2016-10-27 07:41:46 杭州网

最近一期的《以案说法》是由“律师来了”签约律师姚祎颖(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杭州市律师协会家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给大家讲的最近备受关注的“被负债”问题。

即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夫妻一方名义对外举债,究竟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还是个人债务?

案件回顾:

男方经常在网上赌博,输了很多钱,但女方并不知情。至东窗事发时,已产生了大量的借款,两人离了婚。离婚后,债权人将两人均起诉至法院,要求承担共同偿还责任。

在这个案子中,两被告均为公务员,男方的单位同事和领导也证明男方一直沉溺于网络赌博。当时以男方为被告的案件有20多起,标的达400多万。

一审法院认为,男方以个人名义对外频繁举债,标的数额巨大,已经超出了夫妻日常共同生活的需要。债权人也未能举证证明涉案借款用于两被告夫妻共同生活或经营所需,判决为男方的个人债务。

后债权人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依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的规定,推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后来,女方向省高院提起了申诉,因为中院的裁判生效意味着她可能面临着接下去的将近20个案件400多万的共同还款责任,这对一个收入一年仅几万的普通公务员来说是一辈子都还不清的天文数字。目前案件还未判决。

律师解说:

这个案件的争议焦点就是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对外举债,是否可以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近年来,司法实践中不断出现类似的案件,债权人起诉时将举债人以及其配偶一起告到法院,而该配偶一方往往会被认定为共同债务人,承担偿还责任。很多还是在离婚后被认定承担共同偿还责任,非但自己的个人财产要被查封执行,有的还为此背负巨债,甚至连基本生活都难保障。

2014年,最高院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的性质如何认定问题的请示》进行过(2014)民一他字第10号批复:在债权人以夫妻一方为被告起诉的债务纠纷中,对于案涉债务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应当按照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规定认定。如果举债人的配偶举证证明所借债务并非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则其不承担偿还责任。

今年3月份,最高院专委杜万华法官关于“夫妻共同债务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中也提到,在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规定的两种例外情形外,如果配偶一方举证证明所借债务没有用于夫妻共同生活的,配偶一方不承担偿还责任。

根据最高院针对江苏省高院的批复和杜万华法官的意见,虽然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是认定夫妻共同债务的主要依据,但是如果举债人的配偶能够举证证明所借债务并非用于夫妻共同生活的,也属于不承担夫妻共同债务的情形,而不仅限于24条所规定的两种。

但是由于目前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出台,对夫妻一方对外债务,是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还是个人债务,还没有一个定论。

我们认为,夫妻一方对外债务,原则上应当推定为夫妻共同债务,但应当合理分配出借人和借款人配偶的举证责任;如果夫或妻另一方能够举证证明未用于日常共同生活的,应当认定为夫或妻一方的个人债务。

推荐阅读:

权威:杭州地铁最新最全的消息 都在这里!

你我今后怎么养老?杭州昨天开会专门研究

冷空气明起影响杭州 接下去一天比一天凉

小区周边的小路要不要取名?关系到你的停车问题

杭州优质学区小户型房价格刷新高 来看看这张表

15岁少年突然呼吸困难 与连喝3个月矿泉水有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徐晨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山西芦芽山冰洞美 ...
河北长城修复工程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不朽的梵高”亮 ...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首个机器人服务园区项目正式启动
·环卫工人节 杭州天子岭邀你来看"城市美容师 ...
·杭州将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
·国内A股独立IPO游戏第一股 杭州电魂网络今天...
·杭州潘鹏家庭:一家三代八口人志愿捐献眼角膜
·都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老高却被老乡骗走...
·一名检察官与一个迷途孩子约定 带着爱和勇气...
·网上代办"呼死你"业务火热 花30元就让人抓狂
·福建宁化撤销对“在占道摊点买菜”教师的通报
·男子看到前妻暧昧短信踹断其脖子 称仍想复婚

赞比亚庆祝独立52周年

法国开始清理最大 ...

《家有儿女》一家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