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看到文创力量 四天半时间22.6万人涌向滨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27 08:09   

蓄势十年,杭州文博会展现出新生力量。

在文博会的四天半时间里,大概有22.6万人涌向滨江白马湖畔,领略到从乡野乡情到异域风情的景致,或精致的平面设计,或前沿的VR技术——可以说,用一天时间,也看不尽杭州婉约又蓬勃的文创产业。

这种被誉为“杭州模式”的产业发展之路,也引起外界关注。此前,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把‘杭州模式’提炼为四句话,快半步的政策导向、竞合性的市场主体、创新型的产业形态、品质化的创意生活。”

而在杭州文博会的多年举办地高新区(滨江),其类似“模范生”的多元文创路径,似乎可以见叶知秋,洞悉出文创“杭州模式”的秘密。

最婉约,来自滨江的“中国礼仪”

尽管声名在外,“印庐”仍以一种江南特有的婉约气质,参展文博会。

在四天半的时间内,主会场“二馆八区”高新区(滨江)展台,接待了上万名络绎不绝的参观者,而近距离欣赏G20峰会的“国宴餐具”后,观者无不留下“啧啧”赞赏之声。

滨江籍文创企业印庐是这个展台的策展者——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国家元首第一次正式宴请的首套作品《杭州的声音》,以及宴请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作品《和之颂》的两个系列九十套作品,正是出自他们之手——而这两个套系的作品是陶瓷历史上首次采用手工成型和手绘完成的“国宴餐具”,这次,悉数被带到文博会现场。

另外,G20杭州峰会期间中美双方领导人在西湖边品茗使用的盖碗,也来自印庐。业内人士称,盖碗是茶具中最有礼仪和规格的器物,当端起这盏盖碗时,中国的礼仪已然呈现。

中国陶瓷界泰斗张守智先生称,为什么在手工成型和手绘制作整套大型餐具方面一直没人敢做,因为它的难度确实很高,这样的国宴餐具制作才称得上是中国陶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蓥晖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摄影 记者 李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