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管家 你也可以拥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27 08:06   

2018,钱塘智慧城机器人服务园区见!

绿谷·杭州效果图。

一直以来,“机器人”都是各大科幻游戏的大主题。

就拿最近开播的美剧《黑镜》第三季和《西部世界》来说,机器人都有非常重要的剧情设定,更不用说《星球大战》里那个幽默又可爱、会完成各种任务、还是主人贴身帮手和逗趣活宝的BB-8了。

记者在昨天绿谷·杭州展示中心开幕现场上了解到,预计在2018年,江干钱塘智慧城,就有这么一个机器人服务园区。换句话说,聪明又可爱的机器人管家,你也很快可以拥有。

机器人究竟将如何服务园区?

其研发单位,智慧城内企业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王伟毅介绍,在绿谷,将有5位机器人管家,它们的任务各不相同。

比如机器人门卫,负责迎宾指引,有车辆自动识别功能,未登记的车辆人家可是不让进的。

还有巡逻机器人,它会主动跟你打招呼、介绍园区情况。这个小家伙充满一次电能不间断巡逻8小时,没电了还会自己跑回去充电,和另一个机器人换班。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师会把超过2000张人脸照片以及相关信息储存到机器人“大脑”,以便于机器人进行人脸识别。要是它们上前跟你打招呼,你可别惊讶。

如果发现陌生可疑人员,它会第一时间联系值班室并发出警报。

向导机器人自带3D导航系统,遇上问路的人,会直接利用3D全息投影技术,将前往目的地的路线立体地投影在空气中,让问路的人看一眼就明白,你要是还不会走,它还会给你带路。

此外,园区里的屋顶农场里,会专门安排一个“花农”机器人。

这个萌萌的小家伙有记忆功能,会随时关注空气湿度,太干了会通知人来浇水,哪个植物开花了、结果了,会立马跑过去拍照报告。

“请机器人当保安更大的好处是:可以24小时不休不眠地在园区内巡逻,普通保安就不用那么累了。”王伟毅说,目前,巨星机器人公司已自主研发了多款机器人,如扫地机器人、安防机器人等。这次为绿谷·杭州定制的专属机器人,已在实际开发过程中。

接下来说说这个园区。

“绿谷·杭州”是江干区唯一的政府主导项目,未来要打造成杭州东部研发创意中心和科技总部基地,预计2018年投入使用。

它由9幢主体建筑与一个下沉式中心花园构成,建筑面向中心花园一侧将做层层退台处理,在退台处以空中绿化进行点缀,行走在中心花园就犹如穿行在绿色山谷中。 而其中一幢楼宇的屋顶将打造成写字楼“空中农场”,近千平方米的空间,将铺满沃土,种上新鲜的蔬菜瓜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何惠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