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资深专家告诫:任何毒品都不要碰 戒毒绝对没你想像的那么容易!
2016-10-27 07:27:21 杭州网

涉毒民谣歌手宋冬野:

“戒大麻这件事在我这里很容易,就像去学习某个乐器一样”

真容易吗?

宋冬野被查到吸食大麻

宋冬野被查到吸食大麻

今年10月13日,网上传出消息,风头正劲的知名民谣歌手宋冬野,被群众举报吸食毒品。第二天凌晨,北京警方证实,宋冬野的尿检呈“大麻阳性”,将面临拘留。

昨天,从拘留所出来的宋冬野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发表了题为《我想说的》和《我还想说》两篇长文,谈了自己的心绪,对这次的事件做了明确表态,“也许十天的拘留和所有的批评教育都远远不足以惩罚我的错误,不能弥补我带来的不良影响,但是这些却给我带来了几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平静以及充足的思考时间……”

他还说:“戒大麻这件事在我这里很容易,就像去学习某个乐器一样,憧憬足够,坚定足够,平静足够,就会异常顺利简单。”

那么,大麻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毒品?戒起来有那么容易吗?

昨天下午,我找到了杭州禁毒领域最资深的老前辈之一、在禁毒战线上已奋斗数十年的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疗门诊部主任苏俊义。

吸食大麻杭州还比较少见

这种毒品是“精神成瘾”,绝不是想戒就戒

苏主任说,“在毒品的行列里,大麻是比较特殊的。它并不是合成出来的化学品,而是一种植物,流转到吸毒者手中的时候,形态近似于烟丝,也有把烟丝淬炼成液体出售的,呈黑色。吸食的方式跟卷烟一样。”

他说,大麻从毒理上来说,对人体的直接损害,跟其他毒品相比是比较小的,但具体小到什么程度,杭州警方目前处理过的吸食大麻案件非常少,缺乏事实基础的情况下,他说自己也不好说。“在我国,大麻还是明确被列为毒品的。”

苏俊义解释说,大麻有很强的致幻能力,可以理解成一种“心境强化剂”。心情愉悦的时候吸食大麻,会感到翻倍的快乐,看到各种喜闻乐见的幻觉;心情低落、压抑的时候吸食,则会觉得更加抑郁,心情差到极点,甚至根据每个人潜意识里深深惧怕的对象不同,产生各种可怕的幻觉,生出被害的妄想。

“但人的情绪转换很奇妙,是物极必反的。兴奋过头的情况下再大量吸大麻,必定会引起抑郁;而心情不好时吸大麻,情绪落入低谷后,紧接着也会迎来一个迅猛抬升,打个不太精确的比方,就跟死里逃生,或者自杀失败后重新看到人生希望的那种感觉有点接近。”此外,吸食大麻后,除了精神上的变化,生理上也有反应,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各个感觉器官的敏锐性陡然提升。“以创作音乐的人为例,吸大麻后往往音感大为强化,一段平日里不会留心的声音,这时都可能组成一段美妙的旋律……搞创作的人难免会觉得自己借此进入了一种新的精神境界,如果他还想再次进入这个境界,就难免要再去找大麻。”

苏俊义说,他平时不太留心娱乐圈,并不认识宋冬野,也无任何成见,只是宋冬野说自己戒掉大麻很容易,他却要表示明确反对了。“大麻或许不会让你的身体产生太大依赖,但它会死死挟持你的精神。尝过它的滋味后,一天、一星期甚至一个月忍住不去碰它,我相信各人根据自制力不同,都还能做到;但是半年、一年、一辈子不再碰,这还是要依靠坚强的意志力的。人生难免失意时,当一个试图戒掉大麻的人再次遇到压力、挫折,没法轻易走出来的时候,就是最考验他的时刻。”

此外苏俊义也特别强调,即使是在吸食大麻合法化的国家,比如荷兰,也并不是像大家想当然地“想吸就吸”。“荷兰的大麻在咖啡厅这样拥有相关资质的固定地点出售,每人每天购买量不得超过5克,而且购买后必须在指定场所吸食,还必须等吸食效果消失后才允许离开。绝不是随意买随地吸食。”

推荐阅读:

权威:杭州地铁最新最全的消息 都在这里!

你我今后怎么养老?杭州昨天开会专门研究

冷空气明起影响杭州 接下去一天比一天凉

小区周边的小路要不要取名?关系到你的停车问题

杭州优质学区小户型房价格刷新高 来看看这张表

15岁少年突然呼吸困难 与连喝3个月矿泉水有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亿 通讯员 尤国瑛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山西芦芽山冰洞美 ...
河北长城修复工程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不朽的梵高”亮 ...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首个机器人服务园区项目正式启动
·环卫工人节 杭州天子岭邀你来看"城市美容师 ...
·杭州将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
·国内A股独立IPO游戏第一股 杭州电魂网络今天...
·杭州潘鹏家庭:一家三代八口人志愿捐献眼角膜
·都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老高却被老乡骗走...
·一名检察官与一个迷途孩子约定 带着爱和勇气...
·网上代办"呼死你"业务火热 花30元就让人抓狂
·福建宁化撤销对“在占道摊点买菜”教师的通报
·男子看到前妻暧昧短信踹断其脖子 称仍想复婚

赞比亚庆祝独立52周年

法国开始清理最大 ...

《家有儿女》一家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