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今后怎么养老?杭州昨天开会专门研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27 07:21   

加快推进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

杭州老年病医院11月9日开建 一键式就医服务平台明年建成

家里吃住方便,能不能在楼道里安装电梯居家养老?好消息来了!

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全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了解到,《杭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审批同意,方案提到,杭州将实施一批惠老服务工程,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推动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项目,探索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出行难问题,抓紧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加快推进试点安装工作。

这项工作由市住保房管局牵头,最迟2017年底完成。我们期待办法早点落地,为更多老小区加装电梯提供参考。

杭州养老服务业打算怎么改?

养老是个人之忧,更是社会之难,早在1987年左右,杭州便早于全国平均水平11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改革现有养老模式,探索出一条适应老年人需要和社会发展的养老服务之路?杭州起步较早,2014年就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首批城市,近期又被省委省政府列为省级改革试点城市。

那么接下来杭州要怎么做?根据试点改革方案,杭州将通过推动一批重点项目改革、实施一批惠老服务工程、打造一批养老服务品牌的“三个一”举措,基本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美丽杭州、品质养老”的品牌效应。

昨天的动员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说,做好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工作,是利国利民利长远、惠及千家万户、积善行德的大好事,杭州要抓住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力度,在医养结合、吃饭保障、长期照顾保障、智慧养老、完善社会力量参与、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突破,坚持产业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原则,哪里先进学哪里,多听听老年人的意见,让老百姓健康长寿,生活更加殷实美满。

重点解决老年人吃饭、看病、照料三大问题

具体怎么做?用赵书记的话说,重点解决老年人的吃饭、看病和照料问题。

社区是居民养老的主要场所,未来杭州将加快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年底前改造提升50家功能齐全、面积较大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到2017年底,全市社会化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将达300家。到2020年,杭州建成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覆盖所有居家老人。

一方面建大照料中心,同时也鼓励拥有三五个、十来个床位的嵌入式养老机构在小区遍地开花,扶持专业组织提供助浴、助洁、助行、助急、喘息托管等专业服务,满足老年人个性化服务需求。

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今年年底,杭州将通过设立社区助餐点、食堂配送等方式,基本实现市城区老年食堂服务有效全覆盖,2017年年底,实现农村全覆盖。

推荐阅读:

权威:杭州地铁最新最全的消息 都在这里!

冷空气明起影响杭州 接下去一天比一天凉

小区周边的小路要不要取名?关系到你的停车问题

杭州优质学区小户型房价格刷新高 来看看这张表

15岁少年突然呼吸困难 与连喝3个月矿泉水有关?

西湖边最后的危旧房地块将成商住用地


杭州老年病医院11月9日开建

一键式养老就医服务明年建成

老年人看病足不出户,不久将成为杭州养老的新常态。

杭州将推进养老、医疗、护理一体化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上门诊视、健康检查和保健咨询服务,到2017年底,提供康复服务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将达200家,老年人签约家庭责任医生人数约达50万人。

1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要单独设置卫生所,条件具备的可申请设立医院;100张床位以下的护理型和助养型养老机构单独设置卫生所(医务室)。据了解,杭州老年病医院将于11月9日开建,重点建设老年康复、呼吸支持、肾脏支持、压疮治疗、晚期肿瘤治疗、高压氧治疗等特色专科。

方便老人就医,“智慧养老”将进一步转型升级,要建全市统一的养老信息管理系统、为老服务门户和智能化监管平台。统一服务呼号、服务内容和标准,为老年人提供“预约挂号、上门就医、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药品配送”等功能齐全的一键式养老服务,预计明年即可建成。

“十三五”期间杭州将新建14家养老机构

“十三五”期间,杭州将新建养老机构14家,其中公办8家、民办6家。

公办8家:下城区XC0607-15敬老院(暂定)、江干区俞章村敬老院(待定)、拱墅区桃源单元居住区养老项目、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三墩分中心、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老年养护院、富阳区新登镇福利中心-敬老院、建德市社会福利中心、建德市三都敬老院(迁建)。

民办6家:上城区暗香颐养中心(暂定)、下城区中大银泰敬老院(暂定)、杭州金色年华老年公寓(二期)、杭州市西湖区富康养老院、转塘爱德养老院(暂定)、乾潭福利中心二期(改扩建)。

推荐阅读:

杭州有个地方 接待巡逻、收发快递的全是机器人

韩寒开在湖滨的餐厅 有很多人在门口拉横幅讨债

四十多岁男子想生二孩没成功 检查发现没有精子!

杭州21个人竞争一个岗位 网络游戏竞争最激烈

因一个"最"字罚20万 杭州方林富起诉市场监管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常利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家里吃住方便,能不能在楼道里安装电梯居家养老?好消息来了!《杭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审批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