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上塘河岸一堆堆粉红色的是什么?是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产的卵
2016-06-01 07:21:27 杭州网

发现福寿螺踪迹可拨打城管热线96310

从河里捞上来的福寿螺和卵。记者 葛亚琪 摄

从河里捞上来的福寿螺和卵。记者 葛亚琪 摄

前天一位阿姨告诉快报,她每天早上都会到德胜小区东边上塘河岸边锻炼身体。前天她锻炼时不经意朝岸边一低头,发现石壁上比水面高一点的位置,有一堆堆粉红色的东西,像是福寿螺产下的卵。

“听说福寿螺是外来入侵物种,还说有寄生虫,如果它们长期在这里,会不会对上塘河生态有影响?”

当天下午,我来到阿姨说的位置,发现确实不时能找到拇指大小一团粉红色的东西,黏在两岸的石壁上。

仔细看,粉红色的一团里都是一颗颗米粒大小的虫卵,一两百米的堤岸边就有十几处。

再低头细看水里,能看到岸边密密麻麻吸附着很多螺蛳,还有个别个头极大的,像田螺,但又没有田螺尖尖的“屁股”。

一位大伯正拿着竹竿网兜,提着塑料桶来摸螺蛳,桶里已有两三斤螺蛳和一只小龙虾。“特别大的螺蛳我都扔掉的,一来肉质不好吃,二来分不清田螺还是福寿螺,福寿螺有寄生虫,吃了不好,所以我都不要的。”

大伯帮我兜了几只大“螺蛳”和一堆粉红色的卵上来。我把照片发给杭州市河道养护公司的一名养护经理,对方确认,这就是福寿螺及其产的卵。

这位养护经理说,每年3-11月是福寿螺的繁殖期,尤以5-8月最旺。“福寿螺产的卵是粉红色的,而且基本在水线以上,如岸边或水生植物的枝叶上,很容易分辨。”

养护经理说,福寿螺长大后会吃水生植物,对水体环境危害不小,这几年,在南黄港、备塘河、和睦港、上塘河、电厂热水河等河道中,都曾发现福寿螺。

“福寿螺比普通螺蛳大好几倍,大小类似田螺,但田螺跟普通螺蛳一样,屁股长长的,而福寿螺显得有点扁圆。上塘河目前田螺的数量很少,特别大的‘螺蛳’基本就是福寿螺了。福寿螺还有个特点:壳非常脆,一脚下去几乎不需要怎么用力,就碎了。”

 

推荐阅读:

梅雨当前 还在苦等开太阳?杭州干衣机销量大增

杭州老小区又多了部接力式电梯 大伯花20万安装

又一家签证中心来啦!南非签证受理中心在杭启用

最新ESI大学综合排名出炉 浙大位居内地高校第二

北方人用手洗脸 南方人用毛巾洗脸 真是这样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在希望的麦田上
“鸟巢”悬挂巨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同卵三胞胎完美 ...
袁弘张歆艺德国完婚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民宿迈向国际 与意大利法国村庄缔结“姐...
·杭州市建委按上限处罚工程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三墩北大型居住区区有5条路要完工 进市区时 ...
·欢庆六一 育才小学的萌娃们用“帽子文化秀”...
·交通(水上)治安分局民警刘朝玉:救人也救心
·入学不再难 身心更健康 2015杭州市儿童发展 ...
·第29个世界无烟日 浙江呼吁无烟环境迎峰会
·私家车变身网约车 出了车祸 保险会不会赔?
·暴雨蓝色预警:江西浙江等6省部分地区有暴雨
·女老师棒击学生追踪:校外托管班怎成孩子梦魇?

华盛顿“滚雷”摩 ...

走进威尼斯国际建 ...

孙俪酷感之姿登男 ...

陈乔恩姚明真正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