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北方人用手洗脸,南方人用毛巾洗脸 真是这样吗?
2016-06-01 07:25:02 杭州网

两位皮肤超好的杭州皮肤科医生是如何洗脸的?

昨天,有一则帖子在朋友圈走红:《为什么北方人用手洗脸,南方人却用毛巾》,讲的是南北方洗脸的差异。

“除了‘豆腐脑咸甜之争’、‘粽子是肉馅还是枣馅’,中文互联网上还流传着一个更隐蔽、更普遍的南北差异——‘洗脸用手还是用毛巾’。一般来说,南方人习惯用水浸湿毛巾洗脸,而北方人多用手洗脸后再用毛巾擦干。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网上有多种解释,有人说因为北方严寒天气会冻硬毛巾,有人说北方水资源较少,搓毛巾时会浪费水。还有南方人直接开起地图炮——毛巾擦脸更加彻底,南方人比北方人爱干净……”

真的像帖子里所说,南方人和北方人洗脸,有这么大的差异吗?

昨天,我在朋友圈发起了一个小调查,问问大家洗脸怎么洗?洗几分钟?用手还是用毛巾?

短短两小时内,就有上百人参与了我的调查,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下到20岁上到70多岁,各个年龄层都有。

从调查结果来看,虽然人人天天都洗脸,但他(她)们洗脸的过程真是五花八门呐,每个人的洗脸方式,就像他们的脸一样,大不相同。这方面的差异远不是用手还是用毛巾,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那么简单。

北方人用手洗脸,南方人用毛巾洗脸 真是这样吗?

用手还是用毛巾洗脸,南北方差别没有性格差异大

先说说男人们洗脸。

我选了20个男性调查对象,他们中,用毛巾洗脸的占6位,用手洗脸再用毛巾擦干的12位,还有两位说,他们用手洗脸,但不用毛巾擦干,一位用面巾纸,另一位自然风干。我感觉,用手洗脸还是用毛巾洗脸,南北方差异其实并不明显,倒是性格差异显著。直接用手洗脸的男性,性格豪爽大大咧咧的多,而且性格问题也直接反映在洗脸时间长短上。我调查的男性里,洗脸用时最快的,不到半分钟,时间最长的,20分钟,相差40倍!

何先生是一位70后北方男人,他说他洗脸,从小到大几乎都是一个模式:用手在水龙头下(或脸盆里)接水,往脸上摸叽一把,逆时针一圈,再接点水,再摸叽一把,然后用干毛巾擦一两圈,全部过程不超过30秒,这么算来,一年花在洗脸上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过三四个小时,他的毛巾常年都是干的。“用毛巾洗的情况也有过,以前生活在北方,水很少的情况下,就用水先把毛巾打湿,再往脸上抹两把。”

吕先生,80后南方男人,双鱼座,平常装扮精致,喜欢擦点香水,他说他洗一次脸要花20分钟。

“我是这样的,接一脸盆温水,整个脑袋钻进去,浸泡时间具体看各人的肺活量,起来后用纳爱斯肥皂搓出细腻的泡沫,用来敷脸,然后再整个脑袋钻进温水脸盆,浸泡5分钟,因为肺活量之前用光了,起来后再接一脸盆冷水,整个脑袋放进去,浸泡10分钟,拿出来,毛孔一张一弛之间,出门更自信了,不要用毛巾,让它自然风干,风一样的男子,岂能用毛巾?”

20名男人中,用洗面奶的占了7位,基本都是南方男人。

再说女性洗脸。

80、90后的女生,洗脸第一步,基本都是卸妆,然后洁面,只在最后一步,南北方差异显现:南方女生不用毛巾擦脸,有的用纸巾吸干,有的用柔棉纸,有的用洗脸海绵,也有的让脸颊自然风干。时间上,南北方女人并无太大差异,基本都是5到10分钟。

南方女生,除了普遍不用毛巾擦脸外,还有一个特点,不用脸盆,直接在流动的自来水下用手完成洗脸。北方女生有用脸盆接水、用毛巾擦脸的习惯。

一个80后北方女生,平常看上去大大咧咧,但洗脸上还是很有一套:打开水龙头,用洗脸棉球沾点洗面奶,把脸上的洗面奶洗干净后,再接一盆温水,放上干毛巾,用湿毛巾抹一遍脸,最后再换一盆清水将毛巾挤干,擦干脸就好了,整个过程四五分钟,毛巾两个月换一次,她说这是从小她妈妈教她的洗脸方式。

 

推荐阅读:

梅雨当前 还在苦等开太阳?杭州干衣机销量大增

70/90政策取消后 杭州多个板块小户型房源告急

更方便!杭州主城区新增5个24小时犬伤疫苗接种点

mini医保自助机在杭州上线 用支付宝缴费不排队

无烟日记者走访杭城公共场所 仍见“吞云吐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插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在希望的麦田上
“鸟巢”悬挂巨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同卵三胞胎完美 ...
袁弘张歆艺德国完婚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民宿迈向国际 与意大利法国村庄缔结“姐...
·杭州市建委按上限处罚工程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三墩北大型居住区区有5条路要完工 进市区时 ...
·欢庆六一 育才小学的萌娃们用“帽子文化秀”...
·交通(水上)治安分局民警刘朝玉:救人也救心
·入学不再难 身心更健康 2015杭州市儿童发展 ...
·第29个世界无烟日 浙江呼吁无烟环境迎峰会
·私家车变身网约车 出了车祸 保险会不会赔?
·暴雨蓝色预警:江西浙江等6省部分地区有暴雨
·女老师棒击学生追踪:校外托管班怎成孩子梦魇?

华盛顿“滚雷”摩 ...

走进威尼斯国际建 ...

孙俪酷感之姿登男 ...

陈乔恩姚明真正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