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老小区又多了一部接力式电梯 5楼住户谢大伯家自己出资近20万元安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1 07:16   

电梯挡板上有座椅,老年人可直接坐着乘用

这是省《指导意见》实施后,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的第一部电梯

《每一次回家都像拼命!81岁石奶奶住在7楼要爬106级台阶》报道追踪

大伯在教老伴如何使用电梯。记者 葛亚琪 摄

大伯在教老伴如何使用电梯。记者 葛亚琪 摄

上城区劳动路社区新民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该小区1号2幢3单元,昨天装上了一部崭新的电梯。

这是一部接力式站座式电梯,是住在该单元5楼的谢大伯一家独资安装的。

昨天上午,工人在安装电梯时,谢大伯乐呵呵地站在旁边,一会摸摸电梯轨道侧板,一会提茶倒水,他笑着说,终于不用上下楼折腾了。

谢大伯今年80岁,他老伴78岁,两人住在新民村1号已有32年。

谢大伯说,前两年,自己和老伴的腿脚就已经不太方便,膝盖老是疼,老伴还差点动手术,自己也去医院打过针,但总是感觉上下楼很吃力。

之前他听说杭州也有其他小区装过这种电梯,但那时谢大伯心疼花费,犹豫不决。“装下来要十多万,不是个小数目!”

谢大伯老两口也想过其他办法。

“我们先想买一套底层的房子,但底层没有阳光,我们老了,没阳光不行。后来子女们又帮我们看了有电梯的房子,但想想搬来搬去,太麻烦,而且我们住在这边已经习惯了!”谢大伯这幢楼的邻居大部分都是老同事,相互间都非常熟悉了,他说突然搬到一个陌生环境,对他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肯定很难适应。

去年下半年,谢大伯考虑再三,还是决定要装电梯。

“我去仓基新村那边装的接力式电梯看过,感觉还不错,想想自己年纪这么大了,退休金花一点就花一点好了,这样给自己省去很多麻烦,有了电梯后,我们就可以经常到楼下或附近去锻炼了!”谢大伯说。

  电梯成本、维修费和电费,由谢大伯一力承担

  下定决心后,谢大伯开始和邻居们商量具体的事。怎么装?钱怎么出法?

谢大伯住的3单元,一梯两户共十户。十户中除了两户外,其他八户都是谢大伯退休前的同事,大家住在一起超过30年了。同事们年纪也都比较大,最年长的是住在3楼的一户,有94岁了。

谢大伯挨个和他们沟通,十户中,有三户经常不住在这里(包括住在一楼的两户),另外住在3楼有位邻居年纪比较大,家里雇了保姆,常年不下楼,还有些则和子女住在一起,每户情况都不同。

起先谢大伯觉得,装电梯肯定要占用公共楼道,但装好之后大家都可以共享,他先试着和其他住户商量,看看这部电梯能不能大家一起来装,但反馈来的信息是,其他住户特别是住在一、二楼的住户,对此有不同的意见。

后来谢大伯考虑,既然大家不愿意合装,那他索性自己出钱装。

他把这个想法再次和其他住户挨个商量,最后得到了大家的同意,并且都签了字。“电梯成本、以后的维修费和电费,都由我们一户独自承担,我也跟老邻居们说,如果大家愿意坐电梯,非常欢迎大家一起用!”谢大伯说。

谢大伯的子女也都非常支持他装电梯。“钱是我两个孩子出的,一人一半,他们非常孝顺!”

花费方面,谢大伯说,一次性安装电梯的费用是20万,第一年免维修费,接下来的维修费,每年一节300元,这是一部八节电梯,一年2400元,“他们说我是第一家安装升级版接力式电梯的,一次性费用给我稍微优惠了点。”

和邻居们谈好之后,谢大伯找到了新民村所在的劳动路社区,把想法和社区韩书记做了沟通。

  “谢大伯来跟我说的时候,我告诉他,社区知道这个事情了,现在省里也已经下文件了,有了方向性的指导办法,虽然细则还没出台,但只要邻居全部同意,社区也非常支持,如果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想办法沟通!”韩书记说。

 

推荐阅读:

为啥有人往小区运棺材?业主们炸开锅了

本周末杭州幼儿园报名 这些误区要避开

70/90政策取消后 杭州多个板块小户型房源告急

更方便!杭州主城区新增5个24小时犬伤疫苗接种点

mini医保自助机在杭州上线 用支付宝缴费不排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城区劳动路社区新民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该小区1号2幢3单元,昨天装上了一部崭新的电梯。 这是一部接力式站座式电梯,是住在该单元5楼的谢大伯一家独资安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