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杭城公共场所禁烟情况—— 无烟日,仍见“吞云吐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1 07:37   

5月31日,杭州庆春路上一家香烟专卖店依然对外售烟。 苏斌 摄

5月3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无烟日”。

2010年3月1日起,《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规定了10大类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一些公共场所室内区域要求划定吸烟区或者设置专用吸烟室,此外区域禁止吸烟。同时还规定,在“世界无烟日”这一天,烟草制品经营者应停止销售卷烟、雪茄烟和烟丝一天。违反这一规定的经营者,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整改,并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禁烟令”出台6年,杭城公共场所禁烟情况怎么样?室内公共区域闻得到烟味吗?哪些地方还有人在“吞云吐雾”?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公共区域仍有吸烟客

5月31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一楼到达层。来回走了几圈,并没有看见有人在这里吸烟。在男女卫生间门口,贴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和宣传图。当记者正准备要离开时,迎面看见一个年轻小伙突然放下手中的行李箱,从口袋里掏出烟盒,拿了一根迅速点上,叼在嘴里继续前行。

“这里不能吸烟。”记者上前礼貌劝阻,小伙子“哦”了一声,把烟拿在了手中。

“你知道今天是‘世界无烟日’吗?”记者问。

“不知道。”小伙子摇摇头,离开了。

随后,记者又问了几位旅客,有些人不知道“世界无烟日”,知道的人中多数也不清楚具体是哪一天。

记者又来到体育场路某宾馆,在宾馆一楼大厅里没有看见有人吸烟,但也没有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在一楼靠近电梯口的烟灰缸里,记者发现了一个烟蒂。而宾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宾馆包括一楼大厅在内的公共区域是不允许吸烟的。

在宾馆门口的道路边,有几个人站着吸烟。在记者告知他们当天是“世界无烟日”后,这几个人依然无动于衷,继续吸烟。

另外,记者还走访了几家酒店,几圈转下来,发现有些酒店的洗手间和垃圾桶旁仍然放着烟灰缸,也找不到明显的禁烟标识。其中一家酒店安保人员表示,按规定酒店里是不能抽烟的,但现在还是以劝导为主。

街边小店仍有烟出售

按规定,“世界无烟日”这一天市面上应该一烟难求,并鼓励吸烟者停止吸烟一天,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记者继续走访了几家香烟专卖店以及商场、超市等,在一些地方,确实店门紧闭,或张贴了“无烟日不售烟”的通知。在一家路边小店,当记者表示要买香烟时,售货员告知暂不出售,需要的话可以明天再来。

但在部分小店和超市,当天依然有香烟出售,与平时并无区别。记者在流水北苑小区附近一家不知名的路边小店成功买到了一包香烟,在此期间店主并未对记者作出任何“无烟日”的相关提醒。

在延安路上的一家便利店,香烟还摆在店内的醒目位置。店主表示知道“无烟日”不允许卖烟,但是忘记了日期。

在某大型商场,货柜上仍有香烟出售,也没有张贴不销售香烟的通知,顾客可以随时购买。

“世界无烟日”当天,杭州卫生监督部门突击检查了杭城酒店、网吧、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的控烟情况,发现不少地方没有张贴“无烟日不销售香烟”的通知,有的仍在违规售烟,执法人员对一些不足之处也提供了建议,比如吸烟区要设在通风处,禁烟标识可以加上罚款警示和金额等。

据悉,《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纳入修改计划。新条例会扩大禁烟范围,有可能会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而针对公众对控烟条例缺少敬畏之心的现象,新条例也会适当加强处罚力度,尤其是对控烟单位的处罚,可能会从原先最高罚款2000元提升至上万元。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徐润龙副主任表示,有研究表明,吸烟对劳动力人群的寿命减损平均约有10年。如果暂时戒不了烟,请至少做到:不在孩子面前吸烟,二手烟伤害孩子身体,也是坏榜样;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你有吸烟的自由,别人有健康的权利;吸烟后脱掉外套再进房间;不要在封闭空间抽烟;尽量晚点抽一天的第一支烟。

 

推荐阅读:

梅雨当前 还在苦等开太阳?杭州干衣机销量大增

杭州老小区又多了部接力式电梯 大伯花20万安装

北方人用手洗脸 南方人用毛巾洗脸 真是这样吗?

mini医保自助机在杭州上线 用支付宝缴费不排队

老板连续失窃三块名表 原来是老司机找他出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