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坐客船也要实名制了 整个大杭州就剩千岛湖到安徽深渡一条客运航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1 07:30   

你还记得枕水而眠到苏州的情景吗?

杭州开往无锡的“虎跑号” 本版图片由金之江提供

杭州开往无锡的“虎跑号” 本版图片由金之江提供

金之江在“虎跑号”上

金之江在“虎跑号”上

杭州港航管理局昨天给我们发来一个通稿,希望通过快报提醒一下大家:7月1日起,水路旅客运输也要实名制了。到时候,港航部门会在客船上安装身份证识别设备,坐船也和坐火车、汽车一样,买船票时要出示身份证,登船时也要票、证、人统一。

如果没有这则消息的提醒,大家都几乎忘了坐船出门的方式了呢,现在交通这么发达,近点的走高速、坐高铁,远点的坐飞机,还有人坐船吗?

从千岛湖到安徽深渡

整个大杭州水路客运只剩下一条了

这次要推出实名制坐船的,是千岛湖至安徽深渡客运航线,这也是整个大杭州唯一一条客运航线。

全程66公里,沿途停靠11个站点,每天对开2次,单程需要4.5个小时,票价68元,目前有3艘船在开。

深渡是个什么地方?

它是新安江畔的一个小镇,是黄山到千岛湖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中转站。

翻开历史书,深渡一直是古徽州通往浙江的水上咽喉,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尤其是明清的时候更是徽州重镇,当年赫赫有名的徽商,就是从这里东渡南下,开始他们的经商之旅。

港航管理局说,这条线没有取消,是因为平时还有一些固定的乘客。

目前,杭州到深渡还没有汽车客运班线,只有一条狭窄的山路连通两地。千岛湖居民要想坐汽车到深渡,必须先坐车到黄山、然后转车到歙县,再从歙县转车到深渡,要绕近300公里的大圈。

坐船却只有66公里,所以两地还是有些居民选择坐船,来往两地做点小生意,或者走亲访友。另外有一部分是旅客,可以一路游览两岸风光,穿越整个千岛湖,还省了一张千岛湖景区大门票。

上世纪80年代无锡到杭州只要2.6元

一闻到臭味 说明武林门就快到了

杭州水路四通八达,现在水上运输多是由水上巴士、运河夜游船承担,它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提供旅游观光。

但在十几二十年前,水路客运也还“风光”过。那时候,很多人会去武林门码头坐船,枕着大运河的水晃晃悠悠一夜,便到了另一个江南水乡。

金之江至今印象深刻,至少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杭州有多条省际水路航线,最繁忙的数杭州至无锡、杭州至苏州这两条。

跑杭州至无锡航线的是虎跑号、龙井号、玉泉号、双峰号;跑杭州至苏州航线的是天堂号、吴山号、灵山号。

当年,金之江就是虎跑号的船长。

54岁的老金一直把这条船刻在心里——虎跑号,长33米、宽8.6米、高4.5米,1979年8月首航,票价2.6元,船舱里挂着一头木雕老虎(龙井号挂着一条木雕的龙)。

当时和虎跑号双向对开的是无锡江南航运公司的湖光号和吴越号。最开始从卖鱼桥码头出发,1981年初,搬迁到武林门码头,当时是环城北路138号。

“最繁盛的是80年代,当时每天杭州和无锡每天对开四五趟。我记得最多的一天是开了11趟。”金之江说。

这条线有一趟最受大家欢迎,是每天傍晚6点发船,12个小时后到无锡,正好天蒙蒙亮。

之所以这个点发船,金之江说,是因为乘客有1/3是做生意的小商贩,其余2/3是游客,比较多的新婚小夫妻,都没有多少钱。晚上在船上摇晃着睡一夜,可以省去住旅馆的钱,到了正好天亮,该做生意的做生意、该旅游的去旅游,都不耽误办自己的事。

小商贩选择坐船,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贩卖的物品。“一般德清、新市来杭州贩卖的是甲鱼、黄鳝,无锡来杭州带得最多的是棉布,还有鹌鹑、鹌鹑蛋,这些东西坐汽车不太方便。那时候坐船也没太多规定,能带多少带多少。”金之江说,虎跑号货舱在船顶,一次可以载3吨货物。

杭州也是鱼米之乡,外地的鱼到杭州能卖上好价钱吗?

金之江呵呵笑:“那时候的运河可没现在这么干净。你知道常来杭州的小商贩怎么判断快到杭州了吗?闻臭味,一闻到恶臭味,说明快到武林门了,为什么?因为那时候杭州炼油厂的一个缸池就在武林门码头边上,每天往运河里排污水,运河又黑又臭,当时有‘杭州吃不到野生鱼的说法’,所以外地的小商贩常常贩鱼到杭州来卖,生意很不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计慎亿 夏军 邓媛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