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给“冰桶挑战”泼桶冷水
2014-08-22 05:34:03 杭州网

    源于美国的“冰桶挑战”,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中国掀起热潮。互联网大佬、演艺明星纷纷兜头一桶冰水倒下,赢得网友阵阵掌声与喝彩。

    这一活动旨在帮助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患者,也就是俗称的“渐冻人”。参加者用冰水浇头后,可以指定三个人应战,被点名的三个人要么也用冰水浇头,要么捐款100美元帮助“渐冻人”。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一活动是成功的。“渐冻人”受到了公众的关注,国内外帮助“渐冻人”的慈善机构收到了大量捐款,就连“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这个拗口的名字,也逐渐为人所知。互联网娱乐化的传播效果,再一次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这一网络慈善活动很热闹,不过仔细想想,这种“点名慈善”,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唤起了公众的善心?慈善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自愿,不得逼迫他人捐款。根据“冰桶挑战”这一活动的规则,被点到名的人要么用冰水从头淋下,要么就得捐款。这无疑把人推到了无处选择的境地,先完成的人及网络看客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强迫他人二选一。被点名的人甚至无法选择是否参与这一活动。“冰桶挑战”看似形式新颖、让人捧腹,但说到底,仍然是一种道德绑架。

    “冰桶挑战”之风刮到中国,接招的多是商界大腕、名人明星。当他们把一桶桶冰水从头浇下,这种略带自虐的行为,极大地满足了公众的好奇心和满足感。与此同时,他们被泼冰水的照片视频,迅速占领了各大网站和社交媒体的显眼位置。人们不免疑惑,大佬们甘愿被淋成落汤鸡,到底是为慈善作贡献,还是一次低成本的营销策划?网络上一片喧嚣欢腾,网民们为戏弄了名人而洋洋得意,却鲜少有人追问,“冰桶挑战”到底为“渐冻人”筹集了多少善款?除了自我淋水,我们这个社会又打算为“渐冻人”做些什么?

    秀场式的“冰桶挑战”,可能还会挤压其他慈善机构的募捐空间。如果只有“冰桶挑战”式的网络狂欢,才能得到名人和公众的关注,那么,别的不会制造网络热点、博人眼球的慈善机构,会不会难以募集到善款?以后要号召人们捐款,是不是都得先制造些娱乐噱头?

    当然,慈善并不意味着要讲悲情故事,要比谁的泪水更多,更不是要让大家愁眉苦脸去捐款。能用轻松愉快的方式激发公众的爱心善行,这是募捐方式的一大进步。不过,“冰桶挑战”进行到现在,娱乐化、商业化的色彩远远超过慈善色彩,名人们用一桶冷水实现了公关营销,刷出了存在感;普通人则体验到了整蛊名人的快意,而“冰桶挑战”的慈善初衷,还有多少人记得?别因为走得太快,而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俄夫妇爬3000米火 ...
五方联合演习 护航...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女子网晒瑜伽 ...
女星婚纱造型PK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李克强:简政放权要啃“硬骨头”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管道D线企业间协议...
·俄乌总统会面或难化解乌东部危机 或以经贸为主
·美副防长称美国希望韩美反导系统具有互操作性
·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应兼顾公平与效率
·7月份我国国际服务贸易逆差942亿元人民币
·中国推出保险信托小贷三方跨行合作保障委托 ...
·山西一女子进行毒品交易时当场被抓
·汽车“三包”托底诚信建设 为消费者提供更好...
·暴力传销团伙以恋爱为名诱人上钩 致4人死亡

一周看天下

收入最高的女性运动员

这画面太美不敢看!

女星婚纱造型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