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前的南宋临安城是啥样?跟着手机去“游览”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1 07:42   

    有朝一日,你只要站在南宋临安城地域,用手机扫一扫某些标志性的石柱上的二维码,800年前的南宋临安城便通过一个动态3D的数字化模型,出现在你眼帘,而且,景随人动。

    这是杭州市政协正在牵头进行中的一个庞大课题——于去年年初开始启动的“南宋临安城数字化模型”。

    昨天,2014杭州文史论坛暨南宋临安城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在会上演示了“南宋临安城数字化模型”课题研究和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

    杭州市政协文史研究会广泛联络杭州城市史研究学者和古代城市数字化专家,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浙江大学历史系合作,在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下,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推进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杭侃教授在演示时说,建构南宋临安城数字模型的好处在于,“不用拆迁,不搞复建,用的是学术研究与具体应用的结合,通过数字技术展示动态的虚拟现实。”

    比如,望湖宾馆斜对面的钱塘门遗址,是西湖申遗时14个文化史迹之一。古时,出了钱塘门,就看到了西湖,它是杭州“城湖关系”的重要见证。如果在钱塘门遗址的一根石柱上,做一个小小的说明牌,再放一个二维码,你扫一扫二维码,古城门的原貌,就在你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上,全部显示出来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欧艳萍 记者 魏皓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