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公共垃圾桶,垃圾定时定点投 杭州丁桥探索垃圾直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1 08:37   

在杭州“广宇·上东领地”小区,每幢楼的各个单元门口都有两只垃圾桶。杨凯琳 摄

杭州桐庐县合村乡党员在村固定垃圾投放点,手把手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 何小华 赵丽 摄

    “啪!”下午2时,家住杭州丁桥镇大唐苑社区“广宇·上东领地”的居民李大爷从楼道口走出来,顺手把一袋装满垃圾的塑料袋投进了对面的垃圾桶。

    不过,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这种“想扔就扔”的局面或将面临改变。8月下旬,杭州环境集团清洁直运公司拟在此试行一种全新的垃圾收运模式——撤除小区内的公共垃圾桶;居民需按规定的时间、地点把垃圾投放到小区外的清洁直运车上;垃圾从产生到被处置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从而实现其“不落地”、“不暴露”的效果。

    扔垃圾也有时间表?小区居民对此怎么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垃圾分类、直运模式想要在杭州“落地”,有待解除的顾虑和难题还不少。

    投放习惯:

    从随心所欲到定时定点

    “广宇·上东领地”地处杭州江干区丁桥镇东北方向,现有居民950多户,总人口约3000人到4000人,业主多为20岁到40岁的年轻人。走进小区,只见每幢楼的每个单元门口都放有绿色及黄色垃圾桶各一只,前者用以收纳厨余垃圾,后者则收集其他垃圾。

    下午3时许,记者在其中一个单元门口看见,一只黄色垃圾桶的桶盖被打开,各色垃圾袋堆得满满,四周苍蝇及蚊虫飞舞,与小区绿色、整洁的环境有些格格不入。而据居民介绍,这个时间并非垃圾集聚的高峰期,更多的上班族习惯在晚饭后或清晨出门时顺手把垃圾扔掉,此时整个小区的垃圾就更为“壮观”。

    “取消垃圾桶,我肯定是反对,楼下就两只垃圾桶我还嫌少呢!”家住一幢的宁女士这样说。宁女士目前休产假在家,4个多月的孩子主要由她一人照顾,“孩子小,垃圾多,每天忙得团团转,专门去等垃圾车,对我来说根本不可能。”

    家住8幢的上班族李先生,对于取消垃圾桶的安排同样表示难以接受。李先生说,他个人比较注重家里的环境卫生,若是当天吃过瓜果或者海鲜,一定会马上把产生的垃圾装好、扔到楼下垃圾桶。“从‘随时扔’到‘定时扔’,等于要改变我们现有的生活方式。”他说。

    另外,小区现有3个大门和一个地下车库出口,清洁直运车要停靠在哪个出口、停放多长时间,居民们的意见也各不相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丽 实习生 杨凯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