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种甲状腺癌被称为“绝对的不治之症”
2019-04-17 09:35:27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发现几天后就可能无法手术,几乎没有药物可应对 

有长期结节史的人风险高

没有一种肿瘤像它长得这么快

4月15日-21日是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预防先行”,都市快报推出系列特别报道,提高大家对癌症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的认知与接受度,了解癌并预防癌,今天是第二期。

说起甲状腺癌,不少人可能会觉得比其他癌症要好一些,可怕程度没那么高。确实,90%左右的甲状腺癌是可治愈的,浙江省甲状腺癌的5年生存率达92%,全国甲状腺癌5年生存率平均在84%。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查出甲状腺癌后就能够松一口气。手术后有部分病人还是会复发、转移,而且甲状腺癌中还有一种最可怕的类型——甲状腺未分化癌,它被称为“绝对的不治之症”,从发现到住院,短短几天内就会进展到无法手术的地步,平均生存期基本在6个月内。

甲状腺未分化癌到底有多可怕? 不是甲状腺未分化癌就没有风险了?得了甲状腺癌是否需要立即动手术?春季体检季,查出甲状腺结节,到底要不要开刀,究竟该怎么治?

今天,快报请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头颈肿瘤专委会副主委葛明华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讲甲状腺癌。

不能手术,没有药物,放疗不敏感 

没办法早发现早治疗,连医生也头大

甲状腺癌分多种类型,其中,绝大多数是甲状腺乳头状癌,占了80%-90%,剩下10%-20%里包括滤泡癌、髓样癌、低分化癌、未分化癌等。

除了甲状腺乳头状癌,其他几种类型的甲状腺癌的预后并不好,尤其是甲状腺未分化癌,这是“绝对的不治之症”,堪称人类最恶性的肿瘤之一。

葛明华教授回忆,前几年遇到过一个病人,是杭州一位小有名气的画家,查出来甲状腺未分化癌,肿瘤约2厘米。做完手术后2个月复发,又回到医院,入院开始,肿瘤每天飞速增大,一下子长到10多厘米。肿瘤太大压迫到气管,造成呼吸困难,不得不为病人做了气管切开,然而,肿瘤又疯狂地往气管里长。由于至今尚无针对甲状腺未分化癌的有效药物,再加上这样的情形根本开不了刀,这位病人复发后没过多久就去世了。

那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预防和提前分别甲状腺未分化癌?

答案是没有。葛明华教授说,甲状腺未分化癌常表现为气急,颈前有大包块,就算及时发现就医,有些病人住院检查都没做好,肿瘤就已增大到无法手术。“可能在家里时肿瘤还不大,送到医院没几天就没有开刀机会了。”还有些手术后出院两三天,包块又长了出来,只好再次回到医院,复发后肿瘤的增长速度通常让医生猝不及防。

“未分化癌真的没办法早发现早治疗,跟其他极大部分癌症一样,一般根据病情从轻到重把甲状腺癌分为1、2、3、4期,而对未分化癌来说,只有4期这个说法。几乎没有一种肿瘤,在几天时间内能如此进展迅速。”

肿瘤大到来不及手术,另外没有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大多数病人对放疗也不敏感,甲状腺未分化癌实在让人束手无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痛惜!巴黎圣...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检测报告难辨真假、标识不规范 杭州将细化
北山路还是北山街? 杭州不规范地名将整治
把握全域旅游下文创产业新发展 桐庐“我
花季少女左手臂疼痛一查竟患上了骨癌 医
5600万的江南里流拍 或下周开始二拍
杭州火车东站附近 一建筑公司野蛮施工挖破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11批次
女大学生回应偷摸熊猫宝宝:熊猫越狱成功兼
安徽一男子窜入工厂行凶致1死2伤 嫌犯已
上海夫妻西藏自驾游 失联超60小时后获救

人类首次“看见”黑...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