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如何让青年老师迅速成长 这所学校有妙招
2018-10-09 09:28:24杭州网

潘晨,丁荷小学枣园校区二年级语文老师,学校教导处副主任,江干区教坛新秀,江干区首批新锐老师,江干区三层次骨干老师……本学期,她还牵头在做3-4年级童话阅读课程的开发。

翻看潘晨所获得的荣誉与奖项,以为她是个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事实上,她可是个90后,从教只有5年,“大学毕业就到学校工作了,我是在这个学校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相对于杭城大多数学校而言,丁荷小学是一所新校,今年上半年才有第一届毕业生,用校长王海清的话说,这是一所零起点的学校。也因此,像潘晨这样的青年老师很多,目前学校5年内教龄的新老师比重高达75%。

作为一所新学校,新老师的成长也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一,对此,王海清有自己的想法:设立青荷成长营,给3年内新老师提供各种自选学习课程;全校老师跨学科教研;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带着新老师磨课、模课、创课等。

3年内新老师都配有导师

“学校会给3年内的新老师配一个专门的导师,入职前,还有3个多月的岗前培训,我们跟着导师上课、进班管理学生、跟家长沟通、协调日常工作等。”潘晨当年的导师,是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梅娇艳。

潘晨至今仍记得自己第一堂课后,导师给她的评语:“你的教学态度很好,很快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这句话,支撑着潘晨度过了毕业时的懵懂,入职前的不安,以及家长会前的忐忑。

“因为有自己的导师,有入职前的培训,所以入职后能很快融入。”潘晨说,尽管如此,在正式入职后,新老师也需要时不时地上课给导师听,“每个月至少一次,导师听完后会给我们提出一些建议和看法。”

此外,学校也会邀请校外的专家给新老师上课,“我们有个皋亭书社,经常会提供一些课程、书目,让我们这些新老师去学习。”潘晨说,另外还有每月的教师风采展、课堂教学评比等。

自选菜单课程供老师学习

潘晨口中的皋亭书社,是青荷成长营的前身,也是学校3年内新老师的大本营,目前有70多名老师,“青荷成长营主要关注新教师入职初专业的发展和成长,帮助他们更快熟悉课堂,把好课堂的教学质量关。”学校分管教学科研和师训的副校长尹红岩说。

据悉,青荷成长营每学年都会为新老师设置不同的课程,比如老师基本的文本解读、教学设计、课堂设计、职业道德、理想、规制等,课程以菜单的形式呈现,每一位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选择课程进行学习,以此满足教师个性化需求。

除了个人进修,青荷成长营也提供集中研训的平台,老师之间以小组合作、项目式学习等不同的形式进行培训,“老师的专业技能,不是靠理论培训就能达成的,还是要落到实处。”尹红岩说。

当然,也会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带着新老师磨课,“新教师会经常被带去磨课,有时候会一直到晚上七八点钟。”潘晨说,“在磨课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课程的内容,老教师身上认真、敬业的精神,无形中也会传染给新老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通讯员 马晓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球馆如何变身游泳馆?杭州奥体博览城“小
杭衢高铁年底开工 杭州到衢州只需40分钟
厉害了!浙江健儿亚残运会射箭赛场展英姿
“蛟龙”入水 遥看浙江杭州游泳队员亚残运
太牛了!“杭州蛟龙”徐海蛟砍下亚残会个人
惊险!高速上天降“手榴弹” 两轿车“中招
亚残运会进行时 记者探营亚运村
东京推夜间巡回巴士 避免夜间年轻女性受侵
母亲15岁儿子高速上代驾
邻里纠纷 老太与2名幼儿被泼酒精点火致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