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拱墅率先完成公益性岗位全域转岗 1500人告别临时工
2018-10-08 19:37:13杭州网

您好:您的住房公积金200元已入账。”这一年来,霞湾巷社区的王师傅每个月都会收到一条这样的短信,“转岗后发的这笔公积金,正好可以用来还一部分房贷,比以前的待遇要好多啦!”。

王师傅口中的转岗,其实是指政策性帮扶岗位转为公益性岗位。从去年9月开始,拱墅区在岗位管理中引入市场化开发机制,不到一年时间,全区10个街道的99个社区的1500余名政策性帮扶岗位人员成功转为公益性岗位用工人员,拱墅也成为全市第一个全域完成公益性岗位转岗的主城区。

待遇好了、收入高了、保障有了、劲头足了,转岗工作得到安置人员的交口称赞,成为拱墅惠民工程中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临时工”变成“正式工”

两年前,45岁的李大姐从企业下岗进入政策性帮扶岗位做保洁,“当时和社区签了一份协议就进来做了,觉得和正式工不大一样,也没有公积金。”

如今,拱墅区原有的政策性帮扶岗位在岗人员都从“临时工”变成了签劳动合同、拿公积金的“正式工”,不仅待遇上去了,还能享受免费体检,拥有加班费、休假和病假等一系列待遇。下一步,社区和物业公司还将制定更详细的考核制度和培训体系,及时给公岗在岗人员加油充电,让公益性岗位成为就业困难人员更高质量就业的“加油站”。

“别看我现在还是个保洁,过几天我打算参加公司组织的西点烘焙培训,说不定明年我能开个微店卖蛋糕呢!”李大姐边说边比划,笑意在脸上荡漾开来。

“小岗位”也有“大成长”

王大姐是阔板桥社区的一名助老助残员,原来每天的工作就是陪孤寡老人聊聊天,带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出门就医。转岗后,王大姐听了物业公司组织的按摩小讲堂和心理学讲座,能为残疾人适当按摩减轻疼痛,也能及时从心理上纾解老人独居带来愁闷。

“有她在,我的心都是暖的,真的很感谢她!”说起王大姐,独居老人汪阿姨交口称赞。“还有小区里的水工、电工,遇上断水停电,一个电话,马上就赶过来了,服务态度好,技术也让人很满意。”

像这样的公岗在岗人员还有很多,转岗后待遇上去了,签了劳动合同后主人翁意识也有了,考核制度和培训体系建立起来后,服务水平和服务态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居民的满意度也随之提升。今年以来,拱墅区人社局联合各街道累计举办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10场,参加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

当好“小家”服务“大家”

“以前的观念是进政策性帮扶岗位混日子,转岗了,要转变等、靠、要的思想,学好技能提供满意的服务,走到哪里都不怕!” 物业公司的潘经理说。

转为公益性岗位后,人员的管理和使用也将更加高效,社区和第三方承接单位共同制定公岗日常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明确绩效考核要求,规范进岗退出机制,让公岗人员日常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对于工作努力、责任心强的公岗人员鼓励街道社区适当给与物质及精神奖励,最大限度的调动工作积极性。

拱墅区完成全区转岗的同时,转岗后的一系列考核制度和培训体系也正在逐渐完善。拱墅区就业处主任施主任表示,公益性岗位社会“稳定器”的功能要有,技能人才“蓄水池”的功能也要慢慢培养。下一步,拱墅将打造一支工作高效、服务高质、技能过硬的公益性岗位队伍。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朱海涛 牟丽琴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太牛了!“杭州蛟龙”徐海蛟砍下亚残会个人
惊险!高速上天降“手榴弹” 两轿车“中招
亚残运会进行时 记者探营亚运村
国庆假期杭州投诉举报6202件 餐饮住宿
国庆客流爆棚 杭州地铁黄金周日均客流15
安全!国庆期间杭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恋爱的女人长点心啊! 杭州有钱女5年给未
甘A88888车牌号给了一位的哥 网友都
领结婚证交5000元不生二胎不退?四川泸
上海知名主持人曹可凡自杀身亡?回应:仍是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