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经贸职院:多举措帮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新增2个热门专业 转专业不受选考科目限制

2018-07-19 07:29:35杭州网

栏目主持人:记者 方秀芬

浙商新人的孵化器,信息技术的创工场,食品安全的新高地……这是近年来以财经商贸类专业为主体、省部共建的公办高职院校——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取得的新名头。

今年,该校计划面向全国18个省市招生3443人,涵盖30个专业,其中11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全部面向浙江普通高考招生。新增2个招生专业:互联网金融、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入校后,学生申请转专业不受选考科目限制。

该校财经商贸类专业特色和优势已被社会广泛认同,学校连续四次获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A等,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高校,连续6年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组织的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中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专创融合”强化学生职业技能

为了让学生毕业时顺利找到工作,同时具有较强的岗位迁移和可持续发展力,学校明确了专业课程须同行业企业共同建设的原则,专业课程体系开发按明确就业岗位、分析岗位能力、规划专业课程等三个基本步骤进行。三年来,通过实施“课赛融通”“课证融通”等机制,强化学生职业技能提升,学校荣获国家级奖励3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357项。

如会计专业,在课程体系上做前瞻性规划,设置《大数据在会计中的应用》《云会计》《人工智能在财会行业中的应用》等互联网+会计、人工智能会计、大数据会计课程,使课程结构转向以新技术课程及复合型课程为主。推行“核心课程单项实训→会计分岗位实训→会计综合实训→跨专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的“五层递进”实践教学体系,在不断深入的全真实践体验中,以会计核算、团队合作、信息分析、职业判断、语言表达、创新创业等6种能力驱动学生成才成长。近年,学校先后构建了财会模拟实训室、ERP财务实训中心、纳税模拟实训室、模拟银行实训室、证券实训室等多个校内实训室,并在中瑞江南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浙江省兴合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等建设了26家校外实习基地,有财会类岗位近10种,每年能满足200余人次学生企业实习的需要。去年又创建了“江浙沪财税大数据中心”和“江浙沪企业财税共享中心”,依托金财互联丰富的财税经验、大数据处理技术,让学生在实践训练中强化职业技能。

多维多渠道帮学生高质量就业

学校成立“校、社、政、企”四方合作发展理事会,形成以系统为依托、以学院为主体、以政府为推手、合作企业深度参与的四方合作办学体制和“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目前已与中国企业500强的浙江省兴合集团、浙农控股集团、浙江茶叶集团、新华三集团、广州金财互联控股等250余家企业建立了紧密校企合作关系,建有“一带一路”职业与语言培训中心(中策泰国教学点)。通过校企合作设立浙江农资订单班、金财互联班、新华三云计算学徒制班、金昌汽车定向就业班、跨境电商B2B定向班、新商科学徒制班、星巴克定向班等,开展订单培养、顶岗实习,有效帮助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学校还十分重视“专升本”工作,2018年毕业生普通高校专升本上线人数655人,同比上年增加126人,其中2/3以上学生考进一本或二本院校专业,包括浙商大、浙财大、浙理大、杭电、中国美院等。

招办主任支招:跨段填报 把握选择优先权

浙江经贸职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姚华儿说,新高考志愿填报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专业+学校”平行专业志愿投档方式。对考生来说,每一段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填报其能查阅到的所有高校专业。而对于高校来说,每个招生专业在不同分段填报志愿期间都有可能有考生填报,因此,特别提醒考生充分把握跨段填报的选择优先权。

以2017年浙江经贸职院软件技术专业为例,该专业招生计划26人,在二段考生志愿填报后,最低投档分数线为480分,录取了18人,剩余8个计划继续填报,而三段考生志愿填报后,该专业最低投档分数线达到了521分,由此可见,二段考生在二段投档后若未被录取成功,在三段填报志愿时该专业投档机会大大降低。因此,对这些跨段的“专业+学校”志愿,建议考生填报时合理定位,充分把握选择优先权。

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填报技巧……从2010年起,本报连续推出品牌栏目《高校招生访谈录》,今年该栏目继续推出,帮助考生和家长全方位立体了解热门高校。

来源:    作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有没有
“点石承趣”全国篆刻名家作品展富阳开幕
出门100米就能坐车!杭州这些公交线离家
人工智能有多强大 “最多跑一次”告诉你
​中国杭州国际区块链产业园落户下城
37度高温 挡不住杭州的哥浓浓的献血热情
拱墅区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启用 即日起告
三伏天74岁老人步行11小时只为给儿子送
安徽霍邱回应山寨“华润”骗取10亿招商引
昆明今年上半年收缴毒品近1吨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