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你和星星的距离其实并不远” 梓里小学第一次来了科普大篷车和天文望远镜
2018-07-02 07:10:00杭州网

下午,你和星星的距离变近了

在乡村,抬头仰望星空的机会很多。星星离我们这么远,那里究竟有什么秘密?

开课前,孩子们画了自己心目中的星空。一年级的“小兔子”同学画的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高年段的“星空”同学画了一层一层不同蓝色的夜空;“波斯菊”同学的夜空却是彩色的,同学们都笑了。戴孟亮老师说,星星真的有很多颜色!

戴孟亮老师是一位“不在看星星,就在去看星星的路上”的资深天文爱好者。他把专业的天文望远镜搬到梓里小学,孩子们围着他跃跃欲试。

天文课上有60多张图,吸引着一群孩子全神贯注地听了很长时间,本来老师们还很担心大家“坐不住20分钟”。戴老师从宇宙讲到银河系,重点讲了我们地球所处的太阳系。

太阳现在有多大年纪、还能活多久?太阳系哪颗行星上的1“天”比1“年”还长?为什么我们永远看不到月亮的背面?这些问题你能答出来吗?听了戴老师的课,我们举行了一场激烈的知识竞赛,好多知识虽然是第一次听见,孩子们都答对了。

可惜的是,“波斯菊”和同学们期待已久的夜晚观星活动,因为下阵雨、云层厚等天气原因,不得不取消了。

下学期

热爱科学的你愿意来当老师吗?

2011年,我们关注乡村儿童的吃饭问题,于是有了“免费午餐”。

2013年,我们关注乡村儿童的看病问题,于是有了“大病医保”。

2014年,我们又关注乡村儿童的留守问题,于是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一起发起“长腿叔叔·留守儿童关爱计划”,招募100位“长腿叔叔”为爱奔跑,一对一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家庭,寻找100个帮扶样本。

从物质保障,到心灵陪伴,我们继续关注孩子们的视野问题。2018年,由杭州市慈善总会、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都市快报主办,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新浪浙江联合主办的“花儿计划A Chance to Bloom”,旨在给乡村孩子一个绽放的机会,通过科学家、艺术家、生活美学家等,走进中国乡村学校,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世界的感悟上一堂课,去激发乡村儿童对世界的好奇和热情,打开乡村儿童对美与爱的感知,带他们认识世界的更多可能性。

作为“花儿计划”的第一所开课学校,梓里小学以“科技”为主题,这里的公益课堂要持续进行下去,孩子们没看成星空的遗憾要弥补!

接下来,我们招募热爱科学的朋友,成为“花儿计划”的志愿者老师:

1.你必须是科技界的从业者或资深爱好者。你涉及的领域可以是植物学,带着孩子认识漫山遍野的植物;可以是AI,和孩子一起畅想未来人工智能的可能性;可以是无人机,告诉孩子们飞行的秘密……只要与科技有关,都可以。

2.认同“花儿计划”的公益理念,认同我们的初心和宗旨。

3.志愿服务周期为1年。作为志愿者,你要保证每个月有一个周五可以给建德梓里小学的孩子们上课,去探索科学世界。

如果你符合条件,愿意用自己的特长和能力做公益,请给快公益微信公众号留言,或拨打热线0571-85052771(工作日9:30-17:3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实习生 周玥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民朗诵团颂歌献给党 庆“七一”重温
中年危机全“走”在肝上 事业有成忽视这个
全国理论学术界专家学者汇聚浙江农林大学研
酒不够偷来凑 5人盗窃 6人被抓
暖暖情难忘 幼儿园的毕业典礼
峥嵘岁月记党情 杭州红星服务中心举办“
以党建为引领 吉利走出一条“红色引擎”之
柯震东遭抵制 为化妆品品牌站台 网友:禁
女子喂鲨鱼时被拖下水
货车爆胎浓烟滚滚而来 吓得前车副驾驶跳窗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