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思考城市“治理革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2 09:53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红绿灯跟交通监控摄像头的距离,它们都在一根杆子上,但是从来就没有通过数据被连接过。”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曾这样说。数据不通,则交通不畅,这既浪费了城市的数据资源,也加大了城市运营发展的成本。

而在今天,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方案的有力支撑,杭州已经通过给城市安装“数据大脑”,让数据为社会产生价值,使杭州变成了一个会思考的城市,同时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很多人说,杭州让“城市大脑”变为现实,是“给世界城市的一份礼物”。

名片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项目组

阿里巴巴集团等十几家企业,是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重要技术支持方。2017年7月,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上线运行,主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解决城市发展问题,建设智慧城市。

[观点]

●由城市数据大脑带来的相关数字经济,已经到了爆发的临界点上。

●城市数据大脑最大的进步,在于实现了城市的实时化和智能化资源调度,而不只是“事后优化”。

●数字经济更多的是增量市场,而不是兼并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会有更多的人才和技术被认识。

问:什么是“城市数据大脑”,能给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答:城市数据大脑要做的,就是利用丰富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让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决策和运营。

譬如城市数据大脑推出的第一个项目“智慧交通”,就是解决交通摄像头与红绿灯的“距离”问题。每天早晚高峰,位于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城市数据大脑”平台就会快速运转,经过交通摄像头采集城市交通实时信息,并及时反馈到红绿灯上执行调整车流,同时通过手机终端等多种渠道,把交通信息反馈给市民,引导他们避开拥堵。以试点的中河-上塘高架道路为例,平均延误降低15.3%,出行节省时间4.6分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