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你的手机套餐变了吗?7月1日流量漫游费正式取消
2018-07-02 08:00:47杭州网

7月1日,刘先生习惯性地查看了自己的手机套餐余额,结果惊喜地发现,套餐内的省内流量已经全部变为全国流量,“太好了,我是经常出差的人,但套餐内的流量都是省内流量,出了省要另外花钱买全国流量。现在统一之后,以后上网不用这么提心吊胆了。”

发生这个变化是因为这一天,三大运营商正式取消流量漫游费,流量不再区分本地和国内,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这也是继2017年9月1日正式取消语音长途费、漫游费之后,又一个重大提速降费举措。

低价套餐竟被下架?

此前有消费者担心,取消流量漫游费是把省内流量升级为全国流量,但众所周知,全国流量的价格要比省内流量高,因此这次举措可能会让自己的流量费用上升。“费用肯定是更便宜的。此次流量升级价格却不会升级,相当于用省内流量的价格使用全国流量。”某运营商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7月1日,三大运营商官网的套餐介绍均已经焕然一新,业务介绍内省内流量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为全国流量,价格与原来相比没有变化。

不过记者梳理发现,尽管价格没有更改,但套餐还是有细微的变化,尤其是低价套餐。6月22日,中国联通的日租卡业务(浙江地区)就已经下架,该项业务的流量价格十分低廉,500M流量仅1元。直到7月1日,这项业务仍旧是下架的状态。

一般来说,这样的套餐针对的是价格敏感用户,在取消流量漫游费公布之后,就有人担心类似的低价套餐会被取消。记者致电了浙江联通,对方表示,下架代表着该项服务已经不适用,之后可能会有全国性的业务推出。“老用户不用担心,流量仍会升级为全国流量。”

除了临时下架的套餐,也有一些特殊套餐不在本次调整范围内,例如地铁流量包、校园流量套餐等有明显区域限制的套餐。“这些套餐价格便宜,有些和某几个基站设置了关联,升级全国流量也不太合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取消后仍怕被“套路”?

如今,我们早已不是会调侃“上会网一套房子就没了”的年代,根据工信部数据,提速降费工作开展以来,我国用户使用1GB流量的平均费用,已经从2014年底的139元降到2017年底的23元。

然而下降幅度如此之大,消费者对此感受并不深刻,反而认为流量已经不如以前经用,手机账单也不见金额减少。本次流量漫游费取消后,有人担心运营商为保证营业收入推出新“套路”,例如加快消费者流量的消耗速度、不限量套餐限速等。

但浙江省质监局和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曾进行通信流量检测试验,结果显示,运营商调整计算方式“偷流量”的说法并不成立。对于不限量套餐限速的问题,运营商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的网络条件下实在很难做到真正的流量无限使用。由于移动网络带宽有限,多用户同时持续高速占用的话,很可能造成网络拥塞。此前美国电信巨头AT&T曾经推出不限流量不限速的套餐,但最终就因为网络无法承受而叫停。

事实上,近些年电信业务量虽呈暴发式增长,但却没有给运营商带来显著增收。据工信部数据显示,1月至5月,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0306亿元,同比增长129.1%;而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57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4.2%,增幅为2016年以来的新低。增量不增收已经成为运营商们的魔咒。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基本处于饱和状态,目前新增的用户基本都是第二卡槽用户。未来,基础电信企业想要实现更好的发展,须加快转型步伐,尽快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从目前来看,未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与内容服务商的捆绑业务等或将成为运营商增收的新亮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全琳珉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峥嵘岁月记党情 杭州红星服务中心举办“
以党建为引领 吉利走出一条“红色引擎”之
闲林街道600余名党员毅行庆“七一”(组
有音乐,有沙滩,有海鲜,有星空 2018
考古学家方向明的“千百年眼” 带你领略行
杭州市小客车调控新政7月正式实施 首次阶
上城最多跑一次 企业商事登记专设“快速通
涉毒艺人柯震东为化妆品站台 为什么网友选
县盐务局多名领导子女被曝吃空饷 纪委介入
共享单车没解锁就扣费?技术原因难掩霸王行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