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整合资源 携手共建 杭州江干打造城市治理“升级版”
2018-07-02 08:04:11杭州网

2018年7月1日,杭州火车东站迎来五周年生日。五年前,当高铁的汽笛声划过杭州的清晨,宣告杭州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每天约有550个班次的高铁进出这座城市。

飞驰电掣之下,带来的不仅仅是客流量,还有人才流和资金流的汇聚。放眼火车东站四周,一条条柏油路纵横交错,一幢幢写字楼拔地而起,一个充满无限想象的新城已然形成。

一座车站就是城市的一个窗口。搭上这辆驶向现代化的高速列车,火车东站所在的江干区,从曾经的“菜园子”急剧变身为城市新中心: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在地图上消失,越来越多的500强企业竞相落户,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汇聚而来……

五年一跨越,大变革必然带来新挑战。站在新起点上,如何聚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江干坚持同心共建,打造城市治理“升级版”,成为推动江干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

携手共建让城市环境更美好

作为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客运枢纽之一,杭州火车东站日均60万人次进出,年客流量超2亿人次,如何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成为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的重中之重。

不久前,一名正在检票口检票的男子,因为高温中暑突然晕倒在地,脸色发青,情况非常紧急。不到5分钟,江干区人民医院的医生便来到现场,经过急救人员的心肺复苏救治,终将这名乘客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江干区人民医院最近的院区离火车东站也有2公里,为何医生5分钟就能赶到现场救援?原因就在于,东站党群服务中心专门配备了医务室,由管委会党工委牵头,与“同心圆”共建单位江干区人民医院共同打造,医务室配备了基本药物器具,并专门设有医生值班待命,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不同单位“劲朝一处使”,换作5年前,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程永群想都不敢想。“火车东站刚运营的时候,涉及的管理机构有五十多家,但很多管理机构是平行的,所以在沟通协调和资源共享上就容易产生分歧,时常发生处置不及时或处置不力的情况,乘客不是很舒心。”程永群说,要破除这样的尴尬处境,唯有“组织再造”,让组织工作既见物见事更见人。从2013年年底开始,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整合辖区内运营、执法、建设、服务、保障、街道社区、学校医院、项目企业等资源单位成立“同心圆”工程联席会议,并按照行业特色将51家共建单位划分为执法、运营、保障、街道社区、医院学校、建设单位、项目企业、酒店行业8个“小圆”,逐步构建“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街社兜底”的治理格局。

如今的火车东站,更像是拧紧的一股绳,打造“最温馨的国际化枢纽驿站”的目标成了共建单位共同的价值追求。漫步候车大厅,常能碰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来自江干区志愿者和杭州市城管委志愿者队伍;在到达层,杭州天骏电瓶车有限公司开通了免费爱心接驳车队,往来于东西广场接送旅客;在党群服务中心对面,是管委会联合东站枢纽派出所打造的东站枢纽联勤办……今年年初,火车东站管委会新成立“战鹰反恐巡逻队”,和江干公安、铁路特警、武警等力量资源统一调度、联动指挥,锻造维护乘客出行安全的尖兵利器。

对于春运、五一等重要客流高峰节点,东站枢纽管委会还会定期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召集重要运营保障单位进行工作部署,对客流量进行研判分析,建立各单位的应急预案。“拿黄牛拉客来说,我们与公安、交警、运管、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五年来处理各类违法行为42万余起。”程永群说,除了日常的运营管理,“同心共建”还被应用在招商上,通过成立经济产业综合党委,让火车东站成了一个经济综合体。截至目前,东站枢纽范围内品牌餐饮类、投资管理类和文创类等业态企业共890家,注册总资本达到5.5亿元,枢纽核心区域入驻企业总税收达到4.3亿元。

一流政府做标准。当下,东站枢纽管委会正全面总结“同心共建”经验,创新制定“东站枢纽窗口治理标准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牵头制定的《杭州市高铁站枢纽区域综合管理规范》,成为全国首个针对高铁站枢纽区域综合管理工作的地方标准规范。如今,东站枢纽管委会已与杭州华侨国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输出火车东站的管理模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凌婧 周邱忆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峥嵘岁月记党情 杭州红星服务中心举办“
以党建为引领 吉利走出一条“红色引擎”之
闲林街道600余名党员毅行庆“七一”(组
有音乐,有沙滩,有海鲜,有星空 2018
考古学家方向明的“千百年眼” 带你领略行
杭州市小客车调控新政7月正式实施 首次阶
上城最多跑一次 企业商事登记专设“快速通
涉毒艺人柯震东为化妆品站台 为什么网友选
县盐务局多名领导子女被曝吃空饷 纪委介入
共享单车没解锁就扣费?技术原因难掩霸王行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