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你和星星的距离其实并不远” 梓里小学第一次来了科普大篷车和天文望远镜
2018-07-02 07:10:00杭州网

“花儿计划”欢迎热爱科学的朋友来当老师

戴老师给孩子们讲解望远镜的原理 摄影 见习记者 姜仲迪

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天文知识问答 摄影 记者 王锦

“听说今天看星星,我昨天晚上可兴奋了!”建德梓里小学的“波斯菊”同学这样告诉我,并且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以前,她没有机会和城里的孩子那样,只要想去,任何一个周末,都可以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去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参观。

一个月前,“波斯菊”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云栖小镇的2050大会,参加“花儿计划”第一课,听了王坚博士的分享,参与了陈征博士的趣味光学实验。听梓里小学的倪校长说,回来后,“花儿计划”的话题在学校里热门了好长一段时间。另一位“星空”同学也主动和我分享了她上了第一课的感受,“我还想参加花儿计划”。

一个月后,6月30日,梓里小学已经完成了期末考试,在暑假开始前,“花儿计划”带着浙江省科技馆的科普大篷车、科学秀和资深天文爱好者戴孟亮,给孩子们带去了一整天丰富多彩的科学课。从即将升六年级的哥哥姐姐,到下学期才会上小学的弟弟妹妹,每个孩子都给自己取了一个自然名,从植物,到动物,到天气,自然界里存在的事物成了孩子们的“代号”,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科学狂欢中来。

上午,从游戏里学习科学原理

科普大篷车的小实验,在梓里小学高高的水杉树下一字排开,就像一个微型的科学游乐园。有趣的游戏背后,孩子们可以接触到数学、拓扑学、光学、电磁学等多门类科学的魅力。这样的形式比坐在课堂上讲原理有趣生动得多,有的孩子认准一个实验,玩了很多遍。

过了一会儿,校园里的广播提醒大家到操场集合,省科技馆展览教育部的张智博、王梦婷两位老师带来的科学秀开始了。王老师问大家:“火箭是怎么飞上天的?”同学们争相举手回答:“需要燃料”“要点火”“因为反推力”。王老师连连称赞,给大家讲了什么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知识点讲完了,马上实践起来:吹起气球,放气,因为反作用力,气球往上蹿了起来;也是因为反作用力,水火箭在孩子们的操作下,飞上天空。

第二场科学秀也很有趣,张老师教给孩子们怎么叠纸飞机飞得更远,这里面也蕴含着很多力学知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实习生 周玥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民朗诵团颂歌献给党 庆“七一”重温
中年危机全“走”在肝上 事业有成忽视这个
全国理论学术界专家学者汇聚浙江农林大学研
酒不够偷来凑 5人盗窃 6人被抓
暖暖情难忘 幼儿园的毕业典礼
峥嵘岁月记党情 杭州红星服务中心举办“
以党建为引领 吉利走出一条“红色引擎”之
柯震东遭抵制 为化妆品品牌站台 网友:禁
女子喂鲨鱼时被拖下水
货车爆胎浓烟滚滚而来 吓得前车副驾驶跳窗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