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以科创之力 为未来赋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2 08:12   

大视野下的城市雄心和布局

G20杭州峰会的镁光灯隐去,亚运会的荣耀接踵而至,回首近现代史,杭州,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璀璨夺目。

这座城市正张开硕大有力的一双翅膀,奔向属于它的黄金时代,右翼是城东智造大走廊,左翼则是城西科创大走廊(以下简称大走廊)。自2016年连点成线以来,大走廊便承载起“互联网之都”杭州“拥江发展”、建设世界名城的无限期望,也肩负着浙江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重任。

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三生融合,构成了大走廊的基本特性和内在成长逻辑,当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时代发展的主要诉求,在为数众多的国内“廊道经济”创新体中,这个集万千高端要素为一体的梦想之地,展现出走在前列的领跑姿态。

过去一年,大走廊迎来了“三统三分”职能确定实质性运作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大走廊的产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三大指标连破千亿大关,呈现出高质量、快速度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40%,继续在全省全市领先。

筹谋当下决胜未来

大视野下的城市雄心和布局

这是一个信息壁垒逐渐消弭的大时代,资源联动、开放创新成为空间发展的主要形式。

美国128号公路创新廊道、英国M4走廊等依托区域交通廊道,以组团模式实现“以点带面”发展的演变,成功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技术产业创新走廊,为中国发展廊道经济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从工业时代至今,世界生产力变革的中心高地几经易主,从伦敦到纽约再到互联网时代的硅谷,下一个生产力变革的核心高地在哪里?有专家直言:“是在中国,没有比长三角更合适的地方;在长三角,没有比杭州更合适的地方。”因为信息经济高度发达,创业创新氛围浓厚,且孕育出诸如阿里巴巴等众多独角兽互联网企业,杭州,站在了万物互联时代的潮头。

历史潮流汹涌而至,以未来的眼光审视当下,站在浙江乃至中国创新发展高点,谋划城市新的空间布局,2016年,大走廊应运而生:“规划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十三五”时期我们省既能干又应该干,而且能干成具有牵引作用的一件大事。是加快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招,对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具有重要意义。”

一条东西总长33公里、南北宽约7公里的大走廊在城市版图上熠熠生辉:东起西湖区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位于临安区的浙江农林大学,穿过余杭区,一路串起紫金港科技城、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承载起杭州“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努力建成国际水准的创新共同体,国家级科技创新策源地,浙江创新发展主引擎”的城市梦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走廊着力串珠成链,以紫金港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三大科技城和阿里巴巴为网络技术支撑,构建基于网络众包面向全球的开放式创新体系,从而形成合力,推动杭州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杭州市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相关领导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 爽 林锋燕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返回
”一条东西总长33公里、南北宽约7公里的大走廊在城市版图上熠熠生辉:东起西湖区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位于临安区的浙江农林大学,穿过余杭区,一路串起紫金港科技城、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承载起杭州“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努力建成国际水准的创新共同体,国家级科技创新策源地,浙江创新发展主引擎”的城市梦想。在条例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杭州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促进城市国际化发展,而大走廊,无疑是杭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的主战场和底气所在。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小镇顺利开园,吸引了阿里——浙大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中乌人工智能产业中心等16个高端研发机构及12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