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家里测的血压高于135/85 即可诊断为高血压
2017-12-20 08:17:05杭州网

年轻高血压患者尽早干预 坚持改善生活方式+规律服药 预后很好甚至有可能停药

俞主任说,这位年轻女患者的确诊是比较及时的,在出现心脑血管并发症之前就已经开始服药干预,现在已坚持服药两年,最近一年血压平稳且保持在120/80mmHg左右,目前药量已经开始减少,配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药量逐渐减少后血压始终保持平稳,可以考虑停药。

不过,方方在治疗前期犯了个很多高血压患者都犯过的错误——看到血压低了就擅自停药,结果引起心悸,血压也回升了。

“很多患者不清楚,你的血压下降是药物作用,而不是机体自然下降,立即停药将导致血压回升并波动,提高心血管风险。”

俞主任提醒,确诊的高血压患者必须明确自己的病理状况,规律吃药,积极改善生活方式,预后才会良好。

“原发性高血压也是有可能停药的——年轻患者中比较多,老年患者许多已发生动脉硬化,停药可能性相对小。”

测出几次高血压才算确诊?

你需要去3次医院 每次测两遍以上

方方这个病例很典型,我们借她的故事,来谈谈高血压的诊断。

“血压是一个连续变量,测出一次血压值>140/90mmHg,不用太紧张,因为很多暂时性因素如饮食、运动、压力等都会导致血压的波动。”

俞蔚主任解释,只根据单日测量数据确诊,会有5%-10%的患病率高估。

2014年,浙江省心脑血管防治研究中心曾主持开展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血压防治基层适宜技术研究评价及推广”,其中就包括血压测量方式研究及其对诊断效果的影响。

研究调查了全国4省市47955位常住居民,依据单日血压判断,高血压患病率为22.03%,而依据3日数据,高血压确诊率为16.20%,较单日血压标准降低5.83%。

“临床高血压诊断要求:高血压的确诊需要3次(1个月内不同日期)到院测量,每日至少测2次,每次间隔1-2分钟,若收缩压或舒张压的两次读数相差5mmHg以上,应测量第3次,取读数最接近的两次的平均值记录。”

如果你有以下四种情况之一

建议做动态血压检测来协助诊断高血压

目前,高血压的测量诊断主要有三种:诊室血压、家庭血压和动态血压。

诊室血压比动态血压更易实现,比家庭血压更易控制质量,因此是目前评估血压水平的主要方法,也是我国高血压指南明确的诊断依据。

“虽然动态血压目前应用率不高,但与诊室血压相比,它更客观,有很多优点:由自动的血压测量仪器在24小时内重复测量多次,无测量者误差,可避免‘白大褂效应’,评估难治性高血压的原因,还能评估血压升高程度、短时变异和昼夜节律等。”

俞主任介绍,由于动态血压的这些特点,有四类人群,是目前临床上建议有必要做动态血压来辅助诊断的。

1.血压处于临界状态值的患者

如140/90mmHg左右,难以确诊;

2.血压变异性大的患者,即血压波动比较大的患者

血压变异性越大,靶器官损害越大,通过动态血压确诊后,可选择长效降压药物,联合用药,能降低血压变异性,实现平稳降压;

3.已经有靶器官损害但诊室血压<140/90mmHg的人群

需要做动态血压检测来筛查隐匿性血压(如白昼平均血压≥135/85mmHg可确诊),隐匿性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生危险性比正常者或血压控制良好的患者高1.5-3.0倍,危险性堪与持续性高血压相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王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杭州召开“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台湾一名青少年纵火烧毁多辆摩托车 只因好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