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家里测的血压高于135/85 即可诊断为高血压
2017-12-20 08:17:05杭州网

浙江三成高血压患者不知道自己得病了

心内科专家俞蔚教你如何在家测血压

“许多年轻患者对自己的高血压并不在意,甚至并不认为自己是高血压患者。”

浙江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副主任俞蔚说,浙江高血压患者目前的知晓率是69.3%,尽管已高于全国平均知晓率51.5%,但仍有三成的高血压患者不知晓。

这些不知晓患者分为两部分:一是在筛查范围外、从未测过血压的,二是测量过,但没有做过系统诊断。

“浙江的高血压不知晓患者,大多属于后者。”

方方(女,27岁,大学期间就检出高血压150/90,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已服药2年)

其实我大学体检的时候就检出高血压了,收缩压150,低压不记得了,学校医生只说有空来复查下,我也就没放心上,想一次检查结果不能代表什么的,可能紧张可能没睡好。

确诊高血压是在一年前,我生病住院了(不是心血管疾病),每天都测血压,医生发现我是高血压建议我做24小时的动态血压检测。

结果出来后,血压水平明显增高了,高压峰值有点吓人的,180+,而且不止一次,居然多数在夜里,我这个医盲觉得有些害怕了。

医生又给我做了其他一些检查,说是先排查是否为继发性高血压——如果我是内分泌性高血压、肾血管性的话,治疗完这些病症以后,高血压症状就是可逆的(我当时听了也不知道那样的话是好事还是坏事)。

最后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由于血压峰值很高,医生建议我立刻开始吃药,每天一片康忻。

当时内心是崩溃的,我问医生:“为什么我会得高血压,高血压不是中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吗?”

“现在高血压发病年龄有年轻化趋势,十几岁的患者也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肥胖的、运动少的,工作压力大,盐量高摄入的年轻人群,年龄并不是高血压唯一的或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医生最后用一句话说服了我——你动态监测的血压峰值都在夜里,如果不及时治疗,说不定哪天一觉醒来就中风了。

于是开始乖乖吃药了,同时医生让我注意饮食少盐,控制体重,大半年后,血压确实慢慢降下来了,大约保持在130/80左右的样子。

我当时觉得,自己的高血压控制得很成功,开始担心另一个问题,天天吃药会有副作用吗?

我没有把这个疑问告诉医生,而是擅自开始自行减量——周末停药。

两个月后,我出现了一个症状,就是心跳加快了,其实这也是我知道自己是高血压后第一次明显感觉到症状,我问了身边的人,发现大部分人都并不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跳,除非特别紧张时。

于是我就去问医生。

医生直接问:你是不是擅自停药了?

我说:我的血压已经达标了,而且我也没有完全不吃药,只是每周少吃两天药。

医生说:你这是停药引起的心悸。

我现在吃药很规律了,每天早上一片,每天自己量血压,还会每周测心跳,作为一个有高血压家族病史的人,我想和大家说,年轻人发现高血压要及时开始吃药,不要以为没有症状就不要紧,等有了症状时一般已经发生并发症了。

我的爷爷曾经中风,他的高血压是很晚才发现的,所以我想早发现早治疗是好事,并且尽可能地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少盐、多动、别发胖,一样都不能少,医生和我说,我还是有机会恢复正常血压值的。

年轻高血压患者尽早干预 坚持改善生活方式+规律服药 预后很好甚至有可能停药

俞主任说,这位年轻女患者的确诊是比较及时的,在出现心脑血管并发症之前就已经开始服药干预,现在已坚持服药两年,最近一年血压平稳且保持在120/80mmHg左右,目前药量已经开始减少,配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药量逐渐减少后血压始终保持平稳,可以考虑停药。

不过,方方在治疗前期犯了个很多高血压患者都犯过的错误——看到血压低了就擅自停药,结果引起心悸,血压也回升了。

“很多患者不清楚,你的血压下降是药物作用,而不是机体自然下降,立即停药将导致血压回升并波动,提高心血管风险。”

俞主任提醒,确诊的高血压患者必须明确自己的病理状况,规律吃药,积极改善生活方式,预后才会良好。

“原发性高血压也是有可能停药的——年轻患者中比较多,老年患者许多已发生动脉硬化,停药可能性相对小。”

测出几次高血压才算确诊?

你需要去3次医院 每次测两遍以上

方方这个病例很典型,我们借她的故事,来谈谈高血压的诊断。

“血压是一个连续变量,测出一次血压值>140/90mmHg,不用太紧张,因为很多暂时性因素如饮食、运动、压力等都会导致血压的波动。”

俞蔚主任解释,只根据单日测量数据确诊,会有5%-10%的患病率高估。

2014年,浙江省心脑血管防治研究中心曾主持开展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血压防治基层适宜技术研究评价及推广”,其中就包括血压测量方式研究及其对诊断效果的影响。

研究调查了全国4省市47955位常住居民,依据单日血压判断,高血压患病率为22.03%,而依据3日数据,高血压确诊率为16.20%,较单日血压标准降低5.83%。

“临床高血压诊断要求:高血压的确诊需要3次(1个月内不同日期)到院测量,每日至少测2次,每次间隔1-2分钟,若收缩压或舒张压的两次读数相差5mmHg以上,应测量第3次,取读数最接近的两次的平均值记录。”

如果你有以下四种情况之一

建议做动态血压检测来协助诊断高血压

目前,高血压的测量诊断主要有三种:诊室血压、家庭血压和动态血压。

诊室血压比动态血压更易实现,比家庭血压更易控制质量,因此是目前评估血压水平的主要方法,也是我国高血压指南明确的诊断依据。

“虽然动态血压目前应用率不高,但与诊室血压相比,它更客观,有很多优点:由自动的血压测量仪器在24小时内重复测量多次,无测量者误差,可避免‘白大褂效应’,评估难治性高血压的原因,还能评估血压升高程度、短时变异和昼夜节律等。”

俞主任介绍,由于动态血压的这些特点,有四类人群,是目前临床上建议有必要做动态血压来辅助诊断的。

1.血压处于临界状态值的患者

如140/90mmHg左右,难以确诊;

2.血压变异性大的患者,即血压波动比较大的患者

血压变异性越大,靶器官损害越大,通过动态血压确诊后,可选择长效降压药物,联合用药,能降低血压变异性,实现平稳降压;

3.已经有靶器官损害但诊室血压<140/90mmHg的人群

需要做动态血压检测来筛查隐匿性血压(如白昼平均血压≥135/85mmHg可确诊),隐匿性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生危险性比正常者或血压控制良好的患者高1.5-3.0倍,危险性堪与持续性高血压相比。

4.降压效果不好的患者

可应用动态血压来评估疗效,可做动态血压检测来观察24小时、白天和夜间的平均收缩压与舒张压是否达到治疗目标,即24小时血压130/80 mm Hg,白天血压135/85 mm Hg,且夜间血压120/70 mm Hg,如未达标,需作服药时间、药物种类上的调整。

“其实,我的建议是,在测出血压偏高后,有时间有条件的,最好都能做一个动态血压测量来确诊和评估自己的心血管风险;事实上在加拿大和英国,动态血压检测已经被作为临床诊断确诊依据来应用。”

心内科专家教你如何在家测血压

“现在有很多与手机应用相结合的数字化全自动电子血压计,很方便,可以详细记录并自动上传每次测量血压的日期、时间以及所有血压读数。”

俞蔚主任说,她很推荐大家使用这些可自动记录数据的电子血压计。

“这是很重要的高血压诊断和降压疗效评估依据,可用于评估数日、数周甚至数月、数年血压的长期变异和降压疗效,也可避免‘白大衣效应’,可提高患者自己的治疗主动性,也可为医生提供完整的血压记录。”

但是很多高血压患者并不知道如何作科学的家庭血压测量,今天俞主任就手把手详细指导大家——

1.怎么选血压计?

使用经过验证的上臂式全自动或半自动电子血压计(BHS和AAMI、ESH)。

2.怎么评估测血压值?

家庭血压值一般低于诊室血压值,135/85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与诊室血压的140/90mmHg相对应。

3.什么时候测血压?

每天早晨和晚上测量血压,每次测2-3遍,取平均值;血压控制平稳者,可每周1天测量血压。

对初诊高血压或血压不稳定的高血压患者,建议连续家庭测量血压7天(至少3天),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测量2-3遍,取后6天血压平均值作为参考值。

4.测血压前要做什么准备?

安静放松:去除可能有影响的因素:测量前30分钟内禁止吸烟、饮咖啡或茶等,排空膀胱;安静休息至少5分钟。

5.测血压时的位置有讲究吗?

测量时取坐位,双脚平放于地面,放松且身体保持不动,不说话;最好坐靠背椅,裸露上臂,上臂与心脏处在同一水平。

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及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情况者,应加测站立位血压。站立位血压应在卧位改为站立位后1分钟和5分钟时测量。

注意:首诊测量双上臂血压,以后通常测量读数较高的一侧。若双侧测量值差异超过20mmHg,应转诊排除继发性高血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王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杭州召开“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台湾一名青少年纵火烧毁多辆摩托车 只因好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