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里螺蛳泛滥成灾了?这几天早晨 杭州有人划着小船在捞螺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6 07:44   

现在的西湖,是一年中最艳丽、最热闹的时候。

从断桥开始,沿着北山街一路往北,湖面上荷叶田田,荷花含羞。靠近岸边湖水清浅,湖底的水草随着波浪轻轻摇曳,不时能看到小鱼、小虾闪现其中。

这几天,细心的游客还发现,在那里的荷花茎、水草上有螺蛳的身影,湖底还铺着大张的棕榈叶,上面更是密密地爬满了螺蛳。

昨天早上8点多,有园林工人划着小船捞螺蛳,捞出来的螺蛳几乎铺满了船底……

看到这一幕,有不少人“吓了一大跳”:西湖里螺蛳泛滥成灾了?

在湖底铺上棕榈叶 两天就能收获一叶子螺蛳

这几年,随着西湖水质越来越好,西湖里的底栖动物也多了起来,有河蚬、沼虾、蟹、螺等等。

其中,螺主要有铜锈环棱螺(螺壳厚,一般有一圈圈环棱)和中华圆田螺(也就是我们常吃的螺蛳)。

它们爱栖息在靠近岸边的水草里,水草是它们的“窝”,也是它们的“饭碗”。水草上有很多微小生物,都是螺最爱吃的美餐。

在北里湖,铜锈环棱螺和中华圆田螺都有。

昨天,我们去现场看了一下,在北山街的南侧、断桥旁,荷叶连天,水草舒张,小鱼在水中穿梭,一片生机勃勃。低头望去,那里的荷茎上、水草里都有螺蛳。 

沿着北山街继续往北,在离断桥500多米,坚匏别墅(东南门)对面,是“西湖水生植物保护区”,那里岸边的湖底铺着好几片大大的棕榈叶。

这几天,西湖里捞螺蛳,主要就集中在这块水域。

隔一天早晨的8:00-9:00,园林护工们就会划船进入这块水域,从湖底捞出事先放好的棕榈叶。而此时的棕榈叶,几乎快看不到叶片原本的颜色了,上面密密麻麻都是螺蛳。

“这个叶子,是给螺蛳搬家用的‘专车’。在水底放上两天,螺蛳就会慢慢爬上去。放两天后,我们捞走换一批干净的叶片。”水域管理处监察管理科科长孙坚说,之所以选择这片水域,是因为这里的荷花刚刚开始生长,还属于幼苗,怕被螺蛳吃掉。

为了躲避像青鱼这类天敌,螺一般喜欢栖息在水草里。目前,这片水域水草还没长开,所以棕榈叶就成了吸引螺蛳的“豪宅”,一旦放下,马上能吸引来周边大量的螺蛳。

“其实任何叶子都会吸引螺蛳,但是棕榈叶宽大,一次性能爬很多螺蛳,方便转移。” 孙坚说。

捞起来的螺蛳怎么处理?

为什么要捕捞螺蛳?西湖的螺蛳泛滥了?   

“并没有。这可以说是一项观察实验吧。”孙坚说,这几年,西湖的螺蛳逐渐增多,但数量属于正常范畴,并没有特别多,“我们只是想观察了解,一个水域的螺蛳,要具体控制在什么数量,才不会对水生植物产生威胁。” 

螺蛳的食谱很杂,水生植物的幼苗只是其中之一。这些年下来,西湖的螺并没有对水生植物造成破坏,甚至可以说算得上“和平共处”,但随着螺蛳增多,水域管理处想提前观测了解,螺蛳控制在一个怎样的数量比较好。

“我们每隔一天捞掉一批,然后观测水生植物的生长情况,和螺蛳没有捞走前进行对比。”

推荐阅读

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杭州西站最终设计方案将在今年8月出炉 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杭州23岁小伙因狂犬病发离世 一个月前曾被狗咬伤

今年9月 主城区所有小学一二三年级全面推行晚托班

梅雨中场休息 高温乘虚而入 今明两天杭州最高气温37℃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捞起来的螺蛳怎么处理。捞起来的螺蛳怎么处理呢。在湖底铺上棕榈叶两天就能收获一叶子螺蛳这几年,随着西湖水质越来越好,西湖里的底栖动物也多了起来,有河蚬、沼虾、蟹、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