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两个月内贬值3% 同样换5万美元 多付1万元人民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6 10:49   

杭州庆春路上一家国有银行内,昨天前来换汇的人比往常多了许多。银行的大堂经理一边向前来换汇的客户询问换汇的用途,一边协助客户在智慧柜员机上进行购汇操作。“这可能和近期人民币持续下跌有关,最近1个月,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超过2%,这让不少客户感受到了压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跌幅扩大,一度跌逾400点,失守6.54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55关口。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5240,为2017年12月28日以来新低。

同样换5万美元多付1万元人民币

今年4月26日,当时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差不多是1∶6.3243,而到了昨日,这个数字变成了1∶6.5240。也就是说,短短两个月时间,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达到了3%,如果按外管局规定的每人每年5万美元额度计算,那么同样换5万美元,现在比2个月前要多掏出1万元人民币。

“也正是这样的原因,近期前来换汇的客户不断增多,一些投资者担扰未来人民币的汇率可能破7,那么这将对他们的资产造成直接损失。”上述银行理财经理坦言,从银行的情况来看,高净值客户,特别是私人银行客户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敏感度要比普通客户更高些,这些客户的资产规模偏大,并且经常有海外的贸易往来。因此,人民币汇率一旦有风吹草动,他们敏感的神经就会被揪起。这两天时不时就会有高净值的客户前来咨询美元理财产品以及美元资产投资的渠道。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在3.5%左右,这个收益并不比同类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有多大的吸引力,而目前普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在4%-5%之间。不过不少高净值客户坚持认为,人民币未来贬值的幅度最终会大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和美元理财产品之间的差距,因此,美元资产成为了他们资产配置的首选。

上述银行理财经理补充道,“相比之下,目前普通客户换汇的需求主要是出于旅游、购物以及子女留学的考虑。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他们更倾向于在柜面直接购汇,虽说有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限制,但短短2个月时间要多花1万元人民币对于许多中小投资者来说,同样是个不小的数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制图 张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