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
2017-12-20 08:11:47杭州网

如按130/80标准 浙江高血压患者将增加764万人

浙江医院院长严静:浙江15岁以上人群1/3超重、盐摄入超标

“首先我们要明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是我国高血压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标准,美国指南针对的是美国患者,我们不必照搬;但同时,美国新标此次将干预关口前移,确实给我们的防治工作带来一些新的启发。”

浙江医院院长、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严静介绍,浙江的高血压防治工作十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已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

“高血压不仅要‘治’,更要‘防’,提高对‘正常高值血压者’的非药物干预关注可为个体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健康获益,甚至降低高血压发病率,我认为我省的高血压患者和医疗工作者可以更正向地看待美国此次干预关口前移的新标。”

浙江高血压患者控制率现为31.9%

超全国同期平均控制率的2倍

根据“十二五”期间统计数据,我国18岁以上成年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目前是46.5%、41.1%和13.8%,与1991年的30%、24%和6%相比,控制效果已得到显著改善。

而根据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的同期最新调查结果:2013年时我省城乡人群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已达69.3%、58.8%和31.9%,2003年时这三个数据分别为56.6%、44.9%和9.3%。

可以看到,各数据均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

“尤其是反映临床治疗效果的高血压患者控制率,我省10年增长至3倍,且同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可以说高血压控制情况取得了显著成效和广泛的社会效益。”严静院长说。

浙江15岁以上人群中

超重、盐摄入超标者达1/3

吸烟、饮酒者也均超过1/5

同时,浙江省高血压患病率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已达25%。

为什么会这么高?除了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高血压相关危险因素的发生率持续走高。

“根据我省慢性病死亡、危险因素监测年报显示,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水平近年来持续上升,心脑血管病急性事件发生和死亡城乡差距日趋缩小。”严静院长说。

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是卫生计生委下设的研究部门,挂靠浙江医院,自198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心脑血管病防控研究,尤其是高血压的研究,包括高血压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人群防控研究和临床研究。

2013年,中心参加国家十二五项目《中国重要心血管病患病率调查及关键技术研究》结果显示,浙江省15岁以上人群——

1.吸烟率21.5%

2.饮酒率26.1%

3.盐摄入超标率(≥6g)32.9%

4.超重/肥胖率33.8%

“以上均是心血管危险因素,也是高血压患者需要改善的几个非药物干预方式,可以看到,生活方式不良者在全省占比较大——盐摄入超标者和超重/肥胖者都占到1/3,吸烟率和饮酒率也均超过1/5。”

严静院长提醒,根据以上统计数据,浙江高血压患者急需改变生活方式以预防高血压和其他心脑血管疾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王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杭州召开“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台湾一名青少年纵火烧毁多辆摩托车 只因好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