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中国新版高血压防治指南将于2018年初发表 会改用130/80新标吗?
2017-12-20 08:05:16杭州网


中国目前的高血压定义标准是140/90mmHg,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大多数国家的现行高血压标准相同。

据悉,中国第四版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已接近尾声,预计将于2018年初出台,新指南会跟随美国新版指南调整定义标准吗?美国指南对我国高血压的防治工作会产生影响吗?

围绕以上两个关键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教授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第四版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编纂组专家陈伟伟教授。


中国会照搬美国标准吗?不会

既然高血压的早期干预可降低全社会慢病整体负担,中国可以照搬美国新标吗?

对于这个问题,蒋立新教授明确回答“不会”。

“高血压定义标准和防治目标的制定应适应本国国情。”

蒋教授介绍,其团队近日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有关我国高血压管理现状文章数据显示,2014年开始的“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调研的35-75岁约170万高血压人群中,治疗率为30.1%,控制率仅为7.2%。

(根据最新的50万人群抽样调查数据,我国高血压患病率为23%;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42.7%、38.3%和14.5%。)

相比之下,美国2013-2014年度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NHANES)数据显示,40-75岁高血压患者中的治疗率为73%,而控制率更高达61%。

“我国目前高血压的防控严峻程度和着重发力点与美国存在明显不同。美国高血压防控的现状是追求‘更好’,而我国的当务之需则是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将140/90mmHg的血压达标率提高上去。”

我国心血管病已成死亡首因

脑血管病患病率明显高于美国

近10年来,由于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呈持续上升趋势,已成为首位死亡原因,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其中高血压是首位危险因素,每年300万心血管死亡者中至少一半与高血压有关。

而与此相反,美国近50年来心血管病发病率呈下降趋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脑血管病患病率明显高于美国,而脑血管病是高血压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控制好血压,可明确降低脑卒中发病风险。”

我国的一些大型研究包括STONE、Syst-China、FEVER、CHIEF、CSPPT等结果显示,卒中发生率超过心肌梗死发生率的5倍,而欧美国家卒中与心梗的比例则接近1∶1。

“因此,我国的高血压防治目标和重点防治人群与美国完全不同,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如何将符合目前诊断标准(≥140/90mmHg)的高血压患者有效管理起来,提高控制率,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以取得最大的防控效果,因为血压水平越高,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也越大,治疗的获益也就越大。”蒋立新教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杭州召开“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台湾一名青少年纵火烧毁多辆摩托车 只因好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