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为什么是130/80 而不是120/80或其他数值?
2017-12-20 07:54:14杭州网

一位总统去世和一项涉及9361人研究

改写美国人对高血压认识

省中医院院长毛威:130/80符合美国国情,但我有三点质疑

美国新版高血压防治指南将高血压定义标准从140/90mmHg下调至130/80mmHg,这个调整幅度到底大不大?

半世纪前260/150也不认为得了病

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都死于高血压

“在我读书的时候,中国的高血压定义标准还是160/95mmHg。”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毛威说,现在回头看,会觉得这个数值很高,但在更早时,高血压甚至并不被定义为一种疾病。

二战“三巨头”都有高血压

高血压不是病,只是你老了

毛院长讲了一个故事——

1945年2月,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三国首脑齐聚雅尔塔会议,制定战后世界新秩序方针。

在这次重要会议上,美国总统罗斯福的高血压病又犯了,血压值达260/150mmHg;两个月后的一天早晨,罗斯福突感后枕部剧烈疼痛,便失去知觉跌倒在地,不久即宣布死亡。

据罗斯福的一位心脏病专科医生病历记载,1944年竞选总统时,罗斯福的血压就已是200/100mmHg左右,心电图显示心脏肥大,尿蛋白++——以上数据说明,其高血压病已导致多脏器损害,遗憾的是,当年的医生并未意识到血压增高的病理意义。

“原因就是高血压在那时并不被认为是疾病。战争时期,低血压更受到重视,而高血压则被医学界看作是机体自然衰老的一部分。”

8年后,斯大林也突发脑溢血死亡。据德国历史研究所历史学家马西亚斯找到的斯大林验尸报告显示,斯大林患有严重高血压,脑部和心脏动脉硬化,脂肪肝已快要病变为肝硬化,其左侧大脑中风,伴随胃出血,导致其最终窒息死亡。

三人中最年长的丘吉尔,继续抽着他心爱的雪茄,而在其生命最后十年,这位性格火爆的首相先生一直被小中风所困扰,直到1965年1月24日,雅尔塔会议后第20年,突发脑溢血过世。

从某种程度上说,高血压改变了世界格局。

“总结下,我想说的是,对高血压的病理性认知,历史上医学界经历了很漫长的过程。”

毛院长解释,上述三位身为国家领导人,医生们仍然对其高企的血压值置之不理,是因为当时尽管人们已经知道高血压的存在,但由于认为血压是机体供血的保证,高血压被判定为机体“保护性反应”,无需治疗。

但总统的突然离世和二战后美国心血管疾病的集中暴发,大大提高了美国医学界和公众对高血压的关注度。

1948年,杜鲁门总统签署了国家心脏法案,成立了国家心脏研究所(NHI)专门研究心血管病。

1957年,美国医学史上最重要的心血管病学研究Framningham(FHS)首次将高血压定义为≥160/95mmHg,从此将高血压带入数值时代。

医学界自此达成共识,高血压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与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呈正相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张丽萍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杭州召开“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台湾一名青少年纵火烧毁多辆摩托车 只因好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