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75岁大爷血透后晕倒在公交车站 省中医院90后“美小护”暖心救护
2017-07-11 06:13:14杭州网

“白衣”有仁术 “黑衣”裹丹心

“哇……老头子你怎么了,怎么了……”7月6日晚6点20分,省中医院门口的井亭桥公交站,一位老大爷突然晕倒在地,老伴急得大哭起来。天气炎热,没人敢贸然上前救助,省中医院一位90后“美小护”和保安兄弟们现场救助,一起将大爷送进了医院急诊室。

原来,老大爷刚做完血透,等公交车时觉得饿了,拿出巧克力来吃,不小心噎住后晕倒。因为抢救及时,大爷脱离了危险。当家人想当面感谢那位“美小护”时,才发现她已悄悄离开。

血透后等车回家突然晕倒

老大爷姓张,今年75岁,是省中医院的老病人,去年3月开始,每周二四六下午,他都要到医院做血透。

“那天,我们做好血透走到医院门口公交站,老头子吃了两口巧克力突然晕倒了,我吓都吓煞。”老伴说,当时周围等车的群众马上腾出一块地方,但没人敢上前帮忙。

危急时,一位90后小姑娘从人群中挤了出来,一看张大爷嘴角有巧克力色液体流出,身边还散落着士力架的包装袋,便立即蹲下身子,解开大爷的衣领帮助畅通气道,然后与大爷的老伴一起清理大爷口中的异物。

“小姑娘一边帮忙按我家老头子的人中,一边安慰我不要紧张。”老伴回忆,姑娘当时告诉她自己就是省中医院的护士,说医院马上会有人过来帮忙。

果然,在医院门口执勤的保安韩勇,听到公交站台传来哭声,马上赶来救助。他用对讲机报告班长,班长立即冲进急诊室通知医护人员,并叫上了三名保安员,与急救医护人员一起推了平板车赶到门口,将张大爷推进了急诊室。

救人的“美小护”是位刚工作的90后

经过医生的紧急检查和处理,张大爷渐渐回过神来,原来,他等公交车回家时肚子饿了,吃巧克力又太心急,不小心噎住后晕倒了。

张大爷平时病情稳定,这次的意外牵动了全院人的心,听到消息后,血透室的护士也赶来了解情况。听说大爷经过抢救后已无大碍,留院观察后就可以回家了,大家悬着的心也落了地。

“多亏了你们啊,真是太谢谢了,要不是你们,我一个老太婆真不知道怎么办。咦,刚才那个帮我大忙的小姑娘呢,我一定要谢谢她。”急诊室里,张大爷的老伴一个劲地感谢大家,想再去找那位第一时间冲出来帮忙的“美小护”时,却怎么也找不到她的身影了。

大家帮忙一打听,原来,这位热心的姑娘叫王文婷,今年刚参加工作,是省中医院呼吸内科20病区的普通护士。看到医院急诊的同事和保安们接走了老大爷,忙碌了一天的她,拖着疲惫的身体悄悄跳上了回家的公交车。

血透患者要控制体重、限制饮食

血透患者平时要注意哪些问题?经过大爷的事,省中医院血透室护士长江海燕,也想提醒一下血透患者:平时一定要认真做好“家庭作业”。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透析治疗是个终身的治疗过程,透析方式主要有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不管哪种,患者都要掌握科学的自我管理方法。”江海燕护士长说,通常患者间隔一到两天透析一次,如果期间体重增长过多,血透时在短时间内清除这些水分,患者会在透析后感觉非常疲劳。本身心脏有问题的患者,在透析中就会出现不适,如低血压,抽筋等,因此透析患者最好每天监测体重。

和具有健康肾脏功能的人比较,透析患者自身清除磷的功能大大减弱,因此要控制高磷饮食的摄入,比如牛奶、蛋黄、油条等。除了磷,也要严格控制钠的摄入量,否则患者感觉口渴,会不知不觉增加饮水量,酱油、咸菜、味精、鸡精、调味品、半成品食物等都含有为数不少的钠盐成分,所以要控制摄入量。但控制钠盐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开吃钾盐,钾主要通过肾脏代谢,血钾过高可以致命,水果里的橙子、香蕉含钾量高,要尽量少吃,苹果含钾量低,可以适当吃一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广告做错了地方 杭州这家餐馆吃了近千元罚
货车电瓶“罢工”抛锚高速公路 司机被罚只
民进杭州市委会举办青年会员知识竞赛
路面 绿化 河道……杭州抗台准备工作有哪
一位病患入院治疗365天后写给医生一封信
男子捡手机发现私密视频 要挟失主:想发生
警方破获比特币网络赌球大案 流水资金超百
男孩将40厘米电线从尿道塞入膀胱 不肯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