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100万的宝马漏水了,哪里维权?社区!
2019-07-15 20:22:38杭州网

都市快报 通讯员 潘乐 卢骏一 姜晓霞 市消保委供图

今天下午(7月15日),在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推出了契约节,倡导全社会守信遵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这是全国首个契约节,社区、企业、消费者都加入到了帮助消费者维权的队伍中,共同担起“诚信”的责任。

刚买了一个月的宝马漏水了

她来到小区的社区服务中心维权

一个月前,住在江干区枸桔弄社区的朱女士花了近100万买了一辆宝马车。上周五“暴力梅”来袭,朱女士的宝马竟然漏水了,这下可把朱女士给郁闷坏了。

结果,朱女士听说社区里有一个消费维权渠道,就赶紧跑到社区服务中心去问了一下。

社区主任祁琪向朱女士介绍了在线消费维权的操作方法,并协助她填好资料。“现在,市消保已经看到了朱女士生的维权信息,这几天就会上门取证。”祁琪说。

其实,江干区枸桔弄社区是在上周五才正式成为“维权窗口”,张贴维权宣传海报并告知周边小区的居民,没想到信息刚一发出,就有消费者上门了。

祁琪说,平时,居民经常会遇到缺斤短两、购买的产品过期等问题,也会来社区询问如何维权。以前,会告知拨打维权电话或者12345热线,而现在,只要让他们扫描二维码,在线填写信息就可以了,大大缩短了消费维权的时间,“遇到不会操作的老人,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也会手把手教他。”

一旦遇到相关材料比较庞杂的消费维权案件,消费者可以将材料交给社区,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会上门取件。

对居民来说,通过“杭州315”微信公号在线维权,再加上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不仅能缩减消费维权的环节,还会大大缩短维权周期,消费维权就会变得更加简单、容易操作。

一般情况下,在线维权在7个工作日内可以得到答复。

12个社区可以帮助居民在线维权

7个工作日内可以得到答复

市消保委秘书长陈杭表示,近七成消费维权都属于简易维权,通过在线投诉的方式,就可以解决处理掉。像购买的产品不新鲜、餐馆就餐时吃到了头发等异物、网购的产品不满意等问题,都是简易维权。

年底前,在线维权渠道还将增加异地调查、线上视频等取证功能,AI发言人笑笑也将“上岗”,在线为大家解答消费维权的相关问题。

不过,像产生了人身伤害、装修纠纷等消费维权,仍建议大家进行现场维权。遇到这种情况,就可以在线填写维权内容,然后将维权材料交给社区,不用再跑来跑去了。

现在,已经有12个社区有了“维权窗口”,分别是:上城区海月桥社区、上城区西牌楼社区、上城区岳王路社区、下城区仙林社区、江干区枸桔弄社区、江干区洁莲社区、江干区八堡家园社区、江干区庆春门社区、滨江区闻涛社区、滨江区温馨社区、余杭区南苑社区、余杭工农新村社区。

下一步,市消保委会将这一消费维权的便民服务推进到全市百家社区,并在社区的热心人士里推荐选拔大众评审员。这些大众评审员将进入大众评审库,消费者遇到重大疑难消费纠纷的调处时,将会随机在库里选择3-5-7名大众评审通过网络或者亲自到会的方式对案件进行评审,让老百姓的纠纷由老百姓自己来调处和解决。

同时,市消保委还成立了“亲子消费维权志愿者小分队”,他们以一大一小为一组,积极深入到城市各个角落,通过两代人共同努力担负起城市的消费责任。

现在,算上亲子志愿者队伍,杭州一共有26支消费行业志愿者队伍。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的乐乐跟爸爸组成了一支“亲子消费维权志愿者小分队”,说起消费监督规划,父女两人已经有了初步规划。

“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会从书店、餐厅入手,从自己的入店体验来监督。”乐乐说,像餐厅的服务是否到位就会成为自己的第一个课题。

爸爸则说,作为非专业人士,会跟女儿一起,以社会调查、体验的形式,对女儿感兴趣的书店、餐厅等行业,进行观察,形成体验报告,来完成消费监督和消费教育。

通讯员 | 潘乐 卢骏一 姜晓霞 市消保委供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 潘乐 卢骏一 姜晓霞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境祁连之夏...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推出消费维权社区服务点 手机扫码即可
寻红色记忆 忆峥嵘岁月 钱塘新区白杨街
杭州10岁男童半夜独坐公园 真相让人哭笑
浙江龙泉青瓷亮相故宫 11月将返乡在浙博
2019海浪音乐节重磅来袭 一起共赴“桃
带只手机就能看病!浙江医疗卫生“最多跑一
国内首部良渚主题童书《五千年良渚王国》在
驾校教练套牌带学员练车 以身试法砸了饭碗
"监督员"大闹头等舱 国航:系因身体原因
包裹暂存没到24小时就收费1元,速递易回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